•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调研报告显示:甘肃95%以上贫困户已制定产业扶贫计划
  •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调研报告显示:甘肃95%以上贫困户已制定产业扶贫计划

    时间:2018-09-22 18:45:07  来源:  作者:

    每日甘肃网9月20日讯(记者李杨韦德占)今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全省贫困地区产业扶贫情况的调研报告。报告显示:从全省“一户一策”对接落实情况看,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苦户实现了到户项目扶持资金对产业扶持的全覆盖。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安排,6月下旬至8月上旬,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就全省贫困地区产业扶贫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报告显示,近年来,全省制定扶持政策措施、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推动扶贫开发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贫困地区产业有了较快发展,产业扶贫助推精准脱贫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省上为每个贫困户精准投入资金2万元,支持贫困户种养产业发展,把产业扶贫落到了实处。从全省“一户一策”对接落实情况看,95%以上的贫困户制定了产业扶贫计划,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到户项目扶持资金对产业扶持的全覆盖。截至目前,全省58个贫困县的1738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共带动贫困人口36万人,1.9万个规范运行的合作社共带动贫困人口76.6万人。全省协调落实信贷资金500亿元,扶持龙头企业收购农副产品;安排2亿元专项扶持资金,对有需求的贫困县贫困村果蔬保鲜库、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产销大户和供销社等建设主体给予了重点补贴;投入电商扶贫补助资金5500万元,打造村级电商综合服务体系,支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贫困县开展电商扶贫工作。今年省上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各级涉农资金的119亿元支持贫困户发展扶贫产业。金融部门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435亿元,惠及96.4万贫困户、398.2万贫困人口。省上设立500亿元的产业发展投资基金,通过基金运作的方式扶持企业发展。

    报告还显示,我省产业扶贫还存在扶贫产业发展基础薄弱、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能力较弱、产业扶持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对此,报告建议:要下功夫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鼓励工商资金下乡、企业家下乡和回乡,让更多的企业和企业家到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作贡献。将“一户一策”产业发展计划的每一项政策措施细化为具体实施的项目,确保政策落地见效。努力构建以降低贫困户经营风险为重点的扶贫产业风险防范体系,探索建立扶贫产业风险补偿基金,通过龙头企业和合作社购买商业保险等管用措施,确保产业稳定健康发展、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致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