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2018安全生产陇原行】金徽矿业: 地下采矿地上游园 既是矿山也是景区
  • 【2018安全生产陇原行】金徽矿业: 地下采矿地上游园 既是矿山也是景区

    时间:2018-09-15 18:22:19  来源:  作者:

    金徽矿业鸟瞰图(金徽矿业供图)

    每日甘肃网9月14日讯(记者李杨实习生段天珍)“矿山?那还能有啥样?不就是各种大型矿车来回跑、灰尘到处飞、各种机器噪音响不停么?”然而,当由甘肃省安监局主办、每日甘肃网承办的“2018安全生产陇原行大型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陇南市徽县的甘肃金徽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时,大家纷纷张大了嘴:“这哪里是矿山啊?分明是景区啊!”记者了解到,金徽矿业于2017年被工信部评定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绿色工厂。

    多投资近4亿元只为实现无缝隙绿化美化

    樱花大道、迎宾瀑布、劲松迎客、森林栈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地处秦岭南坡青山翠谷间的金徽矿业,把绿色开发融入到矿山设计、建设、生产的全过程。金徽矿业安全环保部部长张向东向记者介绍说:“我们首先采取了主副竖井+平硐的开采方式,减少地表开挖;其次是选矿采用一段井下粗碎、半自磨+球磨+顽石破碎的碎磨工艺流程,配置雾化抑尘系统,采取降噪措施,将粉尘和噪音污染从源头上控制;其三是目前选矿用水全部循环利用,回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5%,既保证了尾矿库的安全,也实现了废水对环境的零污染;其四是坚持与资源开发活动同步开展矿山土地复垦与绿化,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边坡全部采取工程措施、生物措施,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既有效控制了矿区地表和地下岩层的稳定,又避免和控制了采矿引起地表沉陷、边坡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发生……我们坚持边开发、边治理,多投资近4亿元,实现了无缝隙绿化美化,形成地下工厂、地上花园,被工信部评定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绿色工厂。”

    “科技强安”逐步实现“减、换、无”目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以打造绿色矿山为契机,按照国家4A级生态旅游景区标准打造花园式矿山——地上是景区,地下是矿区。而这离不开‘科技强安’,我们在建设过程中,按照安全一流、环保一流的标准要求,建立了采矿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张向东自豪的说到:“人员定位系统能有效跟踪、监控井下作业人员的安全状况;监测监控系统对井下主提升、主通风、主排水和各作业面设施的运转情况、有毒有害气体浓度进行实时监测监控;通讯联络系统确保井下与地面有效的通讯联络与调度指挥;紧急避险系统、压风自救系统和供水施救系统实现了紧急情况下人员的应急避险和应急救援;其中直升机应急救援是国内先进的快速应急救援系统……随着凿岩台车、天井钻机、半自磨机、立式压滤机等大型设备和先进技术的投入使用,采选矿已逐步实现机械化,作为‘科技强安’的示范企业,我们金徽矿业已逐步实现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和智能化无人的目标。”

    采访团走进金徽矿业

    延伸阅读:甘肃金徽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铅、锌、银等矿产资源勘察、开采、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矿山企业。自2009年开始,金徽矿业与中国地质大学等多所知名院校开展技术合作,先后投资近10亿元,在自有探矿权范围内开展深部风险探矿,发现了大型铅锌矿床,取得了近二十年来业内铅锌探矿的重大突破。项目自2013年开工建设,生产规模为年采选矿石量150万吨,目前已建成投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