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谁提离婚谁就净身出户? 法官:这个协议无法律效力
  • 谁提离婚谁就净身出户? 法官:这个协议无法律效力

    时间:2018-09-15 18:20:35  来源:  作者:

    谁提离婚谁就净身出户?

    法官:这个协议无法律效力

    每日甘肃网9月15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姚智)9月6日,记者从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日前,天水市秦川区法院在审理辖区居民王某、张某离婚案件时,被告张某以夫妻二人曾签下一份“谁先提出离婚,谁净身出户”协议为由,要求法院按照协议约定,判决二人离婚的同时,将二人所有财产判归自己所有。但庭审法官却认为,这份协议不靠谱。

    采访中,记者从天水市秦川区人民法院了解到,2016年7月,张某与王某通过介绍认识,并于同年12月登记结婚。婚前,男方王某自有一套房屋。2017年,王某与张某购买了一套房屋,登记在王某与张某两人名下。婚后,两人为了显示对婚姻的忠诚,签订了一份婚姻协议书。协议的主要内容是,夫妻婚后一定要白头偕老,任何一方不得提出离婚。若谁提出离婚,则净身出户,如女方提出离婚,则放弃分男方所有的房产的权利,若男方提出离婚,则将其婚前拥有的房产归女方所有。

    2018年6月,王某向法院起诉离婚,双方对于协议中房产的归属发生争议。庭审过程中,被告张某坚定地认为,双方的婚姻协议书合法有效,既然男方王某先提出离婚,就应按协议内容,判决所有夫妻共同财产及男方婚前房产归自己所有。原告王某则认为:该协议不具有法律效力,属于情感性宣言,应当按照《婚姻法》的规定进行处理分割。

    谁提离婚谁净身出户的约定是否有效?据负责审理此起案件的法官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2条规定:实行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婚姻自由基本原则既包括缔结婚姻的自由也包括离婚自由,任何人或者任何组织均不能强迫公民放弃婚姻自由权,这也是一项基本人权。任何人无权剥夺离婚的自由,即便夫妻双方约定说不得离婚,该约定也无效。

    最终,法院按照婚姻法的原则来对夫妻财产进行分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