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第五届西北金融论坛 特刊】西北金融论坛开拓创新迈向新时代
  • 【第五届西北金融论坛 特刊】西北金融论坛开拓创新迈向新时代

    时间:2018-09-15 18:20:21  来源:  作者:

    融智融慧融合融通

    ——西北金融论坛开拓创新迈向新时代

    金融业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领域的改革发展,是全面深化改革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关键之一,是推动区域经济创新发展的强力引擎。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工作,不断推动金融创新发展,尤其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来,我省金融业仍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增速居全国前列,开创了我省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的最好时期。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省金融发展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既承受着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考验,又要面对金融市场发展不平衡、金融体系尚不完善等问题。如何通过深化金融改革走出一条具有甘肃特色的区域经济发展之路,急需全社会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为构建一个包容开放的对话空间和沟通平台,服务甘肃乃至西北地区金融改革发展,2014年,以甘肃日报社、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兰州财经大学为核心单位,首届西北金融论坛应势而生。

    2014年,首届论坛隆重启幕。时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等专家莅临兰州,以“机遇·挑战——聚焦区域金融改革与发展”为主题,在观点碰撞中分享智慧成果,为西北金融业抢抓机遇、谋划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2015年,第二届论坛邀请时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张承惠、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纪敏等专家,围绕“践行普惠金融,聚焦精准扶贫”主题展开热烈探讨,更为我省金融精准扶贫总结了成功经验,探索了有实效、可复制的金融扶贫“甘肃模式”。

    2016年,第三届论坛聚焦“一带一路”建设下的金融创新与服务,探讨金融支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定位和作用。丝路基金副总经理司欣波、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等专家建言献策,在向西开放的大背景下,探讨了使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更准确把握新机遇的合适路径。

    2017年,第四届论坛以“发展绿色金融,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时任副省长郝远到会致辞,央行原副行长、全国金融教指委主任委员郭庆平,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等专家分享智慧观点。浙江、江西、广东、贵州及黑龙江等省份金融界同仁更不吝展示了各自绿色金融优秀案例,为金融业支持我省相关工作汇众智、出实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金融工作事关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而金融理论研究便是金融工作和实践的“指南针”和“智库”。过去四年四届的坚实步伐,让西北金融论坛紧扣时代脉搏,一路高歌猛进,已为政、银、企、学、研、媒各市场主体搭建了一座智慧合作的“连心桥”,已是西北地区金融领域高端的、学术的、唯一的思想盛宴和智力平台。

    2018年9月1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金融办,张掖市委、市政府,甘肃日报社,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与兰州财经大学共同主办,以“金融助力县域经济绿色转型发展”为主题的2018第五届西北金融论坛将要盛大启幕。

    迈向新征程,畅想新未来。在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全面推动甘肃绿色生态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第五届西北金融论坛必将勇担使命、再次集结,为西北金融业发展续写新辉煌、铸造新成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