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一带一路兰州走进霍尔果斯”城际交流活动 从古镇到国际港务区 领略金城发展之美
  • “一带一路兰州走进霍尔果斯”城际交流活动 从古镇到国际港务区 领略金城发展之美

    时间:2018-09-15 18:20:16  来源:  作者:

    “一带一路兰州走进霍尔果斯”城际交流活动

    从古镇到国际港务区领略金城发展之美

    发展中的兰州国际港务区

    每日甘肃网9月14日讯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李莉 文/图)9月13日,“一带一路”兰州走进霍尔果斯城际交流媒体采访团前往红古区薛家村、西固区河口古镇、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管委会等地进行采访,感受兰州农村“三变改革”发展、文化旅游建设,以及现代化国际铁路运输网的扩大,进一步增进了采访团对“一带一路”构想下实现城际交流扩大发展的信心。

    特色养殖、古镇新貌,凸显农村发展新变化

    伴随着绵绵细雨,采访团首先来到红古区薛家村薛家台兰州鸿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青根貂、狐狸、貉子养殖基地等特色养殖项目最让人眼前一亮的,通过试验、示范、推广,带动了当地产业开发。目前,特色养殖园区已建设为新型林下循环经济种养模式,得到传统养殖户认可和跟进。

    与红古区特色养殖相比,西固区河口古镇却是另一种农村旅游文化。在甘肃第一海关古屋内,清楚地记载着过去货物进入兰州后,甘肃海关“到货、开封、验货、封包”的过程;在三宫阁前,正在打造木栈道黄河风情线,西有兰永公路,东有丹霞地貌,让黄河及周边美景尽收眼底。河口镇政府镇长马宁表示:“下一步将打造古镇旅游服务带,不仅从饮食、住宿等方面入手,还将扩大水舞剧、水上娱乐等旅游体验、竞技项目,通过结合古丝绸‘一带一路’建设,抓住发展机遇,让河口古镇这张名片走出去,同时引进更多的国际投资合作,将古镇打造成为国际化的旅游重镇。”

    现代化国际铁路网,展现运输新动力

    从河口古镇“甘肃第一海关”到兰州国际港务区,如坐上穿梭机,从古到今展现兰州市运输发展的变迁。入驻兰州国际港务区之一的中铁特货东川基地,18万平方米存储场停满了新进的上万辆车。兰州国际港务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口岸运营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杜红是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从建设到投入运营这一步走来的见证者,她表示:“兰州口岸在海关和国检没有合并之前,已经合署办公,做到一次性通关放行。另外,该口岸属于没有短转的运输口岸,从集装箱配套到监管区只有一网之隔,真正做到了无缝对接。此次兰州和霍尔果斯的合作仅仅只是开始,是以点带面的撬动作用,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们将加大与沿线城市的合作,将经济利益最大化。”

    经过两天的参观,兰州发展建设的方方面面吸引着新疆媒体采编人员的关注,希望通过不断扩大交流让甘肃和新疆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从而也更好推动兰州和霍尔果斯、乌鲁木齐等城市互惠合作交流发展。新疆晨报记者金刚表示,兰州是个现代化的城市,在人文、历史方面底蕴更为深厚,兰州和乌鲁木齐、霍尔果斯都是“一带一路”上重要的节点城市,通过这次走访,与一些企业家接触了解,我觉得城市合作空间很大,希望甘肃和新疆的战略合作会越来越深,越来越扎实,利用霍尔果斯口岸,发挥对中亚辐射力,把更多产品更好推介到中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