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压实监督责任 助力全面从严治党――甘肃省强化压力传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入落实
  • 压实监督责任 助力全面从严治党――甘肃省强化压力传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入落实

    时间:2018-09-15 18:19:34  来源:  作者:

    压实监督责任助力全面从严治党

    ——我省强化压力传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入落实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吕宝林张富贵

    全面从严治党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纪检监察机关是自我革命的生力军。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强化压力传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坚定不移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采取‘一托三’‘一托四’方式,对3个市、28个县(市、区)及两家省属国有企业进行巡视,坚持上下联动,以巡视带动巡察……”8月28日正式启动的十三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在聚焦政治巡视的同时,突出监督重点,冲着班子去,紧盯纪检监察机关履职情况、脱贫攻坚以及十二届省委巡视整改,深入发现问题,查找政治偏差,压实“两个责任”,发挥巡视监督的利剑作用,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省纪委监委坚持协助不包揽、推动不代替、到位不越位,为党委主体作用的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协助省委召开了全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会,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十三届省委首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对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

    中央电视台曝光我省折达公路考勒隧道问题后,省纪委监委及时建议省委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家部委对我省专项督查、检查发现问题,中央巡视“回头看”问题和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等10方面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查缺补漏,狠抓整改落实。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组严格对照中纪委、省纪委最新法规条文要求,对查处的党的十八大以来违纪案件进行全面复查。通过案件“回头看”,梳理归纳出综合监督单位违纪案件特点,并修订完善了纪检组问题线索评估制度和案件复查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内部管理。

    近日,嘉峪关市纪委监委通报了一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问题:市交通局党委原书记梁建勋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纪委原书记胡智和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副局长李先学因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不力,被诫勉谈话。

    嘉峪关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做法,是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一个缩影。

    “上半年,全省共查处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突出问题61个,问责党组织13个,问责党员干部10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约谈党委(党组)书记、实地调研了解等方式,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服从党的领导情况和各级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党组织,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严肃进行问责,坚决纠正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宽松软等突出问题。

    此外,省纪委监委严格落实双重领导体制,不断加强对派驻(出)机构和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严格落实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以上级纪委为主、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要求,督促各级纪委监委持续深化“三转”,认真履行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

    天水、平凉、陇南、省教育厅等对县区、市直部门和被监督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武威、省林业厅、省政府国资委等积极主动协助、督促本地区本部门党委(党组)认真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主体责任。省司法厅、省安监局等对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点评,提出要求。省纪委监委驻省农牧厅纪检监察组采取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参加民主生活会、调阅案卷等方式,为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精准“画像”,进一步提升了监督实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