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冲不垮的“中流砥柱”――白银区防汛抢险救灾速写
  • 冲不垮的“中流砥柱”――白银区防汛抢险救灾速写

    时间:2018-08-14 18:27:59  来源:  作者:

      每日甘肃网讯(记者张其文通讯员包兴鹏)8月11日上午7时,朝霞初绽,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构成了一幅幅温暖人心的画面。在靖白公路白银区四龙段桥头,只见两台挖掘机挺立河岸,隆隆作响,那粗壮的铁臂不断伸向河沟,奋力掏出淤泥,装入大型运料车内;水川镇关家沟,村民们纷纷拿起铁锹、扫把自发参与到清理淤泥的队伍中……

    8月9日晚,骤然而泻的倾盆大雨造成白银区辖区内部分桥梁、道路、农田等不同程度损毁。面对暴雨无情的疯狂洗劫,白银区迅速组织干部群众力量,紧急启动应急预案,举全区之力打响了一场防汛抢险救灾、保卫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攻坚战。

    面对严峻的暴洪灾情,白银区上下紧急动员,同频共振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区委、区政府领导一线指挥,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调来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机械和各类抢险物资,及时对饮水管线中断、损毁路面、桥梁、“残垣断壁”进行抢修恢复。

    “靖白公路四龙段桥梁、路面受损后,镇上及时调来30多辆四桥车,5台装载车和2台挖掘机,从早上七点施工到晚上一点,集中力量打通便道。同时,我们与交运、水务、公安等部门联合,启动了临时封闭措施,发布了封闭公告,劝导车辆改道行驶,沿途还设置了警示标志。”四龙镇党委书记王世友说,“针对损坏的其它桥梁,我们将逐个制定方案,加快抢修进度。目前,民勤村人饮管线淤泥正在排清中,预计两天内管线将连通,解决群众饮水问题。

    白银区抽调专门人员组成了督查组,重点针对山体、河沟、道路、民房、水库、水厂、城市雨水井等区域,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无死角隐患排查,明确任务清单,落实整改措施,严防泥石流、山洪、滑坡、垮塌等灾害发生。王岘镇党委副书记张延斌说,“灾情发生后,我们立即组织村社三委班子、镇党员干部,与中建八局G341线白银至中川段项目部联合,动用6台挖掘机、4台装载机,对河沟内杂物、淤泥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在重点区域喷洒了消毒液预防疫情发生。同时,我们已组织干部对各村社道路、住房、农田损毁情况开展排摸,努力做到发现一处,修复一处。”中建八局G341线白银至中川段项目书记马志刚告诉笔者,“9日晚我们接到通知后,紧急疏散工人至最高点避险,才没导致悲剧发生。10日早6点,我们组织项目部全体职工沿河沟上下进行了全面搜救。”

    水川镇副镇长蔡滨阳说,“镇上成立了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组,分村社负责安全隐患排查、清除淤泥疏通管道、灾情普查等工作。目前,水川至大峡道路水冲积石已全部清理,桥洞淤泥已清理多半,莺鸽湾村道路正在抓紧抢修中。”

    白银区坚持“不漏一村一户一人”的原则,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帮扶单位干部进村入户,采取拉网式排查方式,逐村逐户全面排摸农作物、住房、道路、堤防、桥梁等受损情况,重点对五保户、留守老人等特殊群体进行重点排查,并积极组织人员对辖区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摸。同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守制度和河长制制度,及时发布气象预警,切实做到灾情不减,人员不撤,工作不松。在各乡镇抢险救灾现场,繁忙的景象让人激情澎湃,眼前热火朝天、奋战不休的人群中,有决策者、实施者、监督者、鼓劲者,唯独没有袖手旁观者,大家不怕脏、不怕累,个个精神抖擞,抢险救灾有序的进行着。“洪水冲垮了我们村的道路,我们不能只靠政府修复,我们村民也已经参与到了修复中,只要我们自己努力,并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不会被天灾压垮。”莺鸽湾村民高正财信心百倍。在灾害面前,白银区广大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始终奋战在防汛抢险救灾一线,把群众生产生活影响降到了最低程度,使党组织成为防汛抢险救灾的“主心骨”,成为了冲不垮的“中流砥柱”和压不倒的“坚强堡垒”。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