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新春走基层】灯火,闪耀万家
  • 【新春走基层】灯火,闪耀万家

    时间:2018-02-20 18:07: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记者孙海峰

    【新春走基层】灯火,闪耀万家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孙海峰

      在15天时间里巡查900公里线路,1000多个变压器,随时处置突发情况。这,就是范钟的春节日程。作为国网白银供电公司运用维护中心巡线负责人,老范在春节期间依然要坚守岗位。

      “每到节假日,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因为越是这种时候越要保证线路不出问题。”收拾着每晚巡线必备的工具,范钟说道。

      安全带、测温器、各种小工具,还有工作日志,一切收拾停当后,范钟带领着巡线组出发了。

      “一到春节,白银的民用电负荷就上来了,因为在外地工作的、上学的都回家了。”范钟说。

      有人阖家团聚就有人为他们的幸福默默付出。对巡线组来说,这种付出意味着忍受孤独、耐住枯燥、冒着初春夜间的严寒。

      “晚上用电负荷比白天大,所以巡线必须在晚上,这才能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范钟说,“通常,除夕之夜用电负荷最大,也是最不能出问题的时候,所以从现在起就得格外注意。”

      每到佳节临近,就是电力人最忙的时候。从2月2日起,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就转入春节保供电备战状态,供电辖区内县、乡(镇)、村保电责任分片包干,落实到人,制订了应急预案,还对历年来春节期间的最大负荷――“候鸟式”人口聚集、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集中的靖远、会宁地区的配电变压器进行专项调查。

      “每年过年都是用电高峰,今年白银还有灯展,用电负荷更大,所以今年的巡查任务也格外重。”范钟说,“15天巡900公里线路,平均下来,每个组每天巡查的线路差不多12公里左右。”

      对于电力巡线工来说,比寒冷、辛苦更难以忍受的是孤独以及无法与家人共度除夕夜的缺憾。

      “也不是第一年这样了,只要值班,没法和家人一起过年也是常事。”范钟说,“其实细想想,不只是我们一家这样,大年三十晚上不能和家人一起过的多了,总得有人付出才行嘛!”

      用“严阵以待”形容国网白银供电公司春节保供电工作一点不为过。由于今年春节期间,全市最大用电负荷预计将达1031兆瓦,白银供电公司安排了52个应急抢修点,85台应急抢修车,还有640名抢修人员随时待命,以确保节日期间居民用电无虞。

      而巡线作为最基础的工作,是“侦察兵”,又是“机动部队”。

      “这个活就是需要细心一些,难就难在要在第一时间发现隐患,还要在第一时间处置突发情况。”范钟解释道。

      隐患主要存在于设备过载和线路温度过高,根据运行规定,10千伏钢芯铝绞线最高温度不得超过70摄氏度,要测定这个温度,就得靠巡线员们一个电杆一个电杆去测量。

      “我们现在主要用红外测温仪测量线路温度,从去年9月开始,我们局已经测了28760处,发现了127个过热点;还测了8456台变压器,发现了68台重过载变压器。”范钟说。

      正是因为有人默默承受着这些,承担起这份责任,才使得万家灯火成为可能,才使我们得以享受节日的欢愉、祥和与安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