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甘谷:九千万资金勾勒出十六座如画村庄
  • 甘谷:九千万资金勾勒出十六座如画村庄

    时间:2018-01-23 17:11:23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作者:记者刘东亮 通讯员刘世强

      每日甘肃网记者刘东亮 通讯员刘世强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昔日陶渊明笔下令人向往的桃花源,如今在甘谷大地随处可见。一条条新建的道路四通八达,一栋栋新房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一股股文明之风扑面而来,一张张淳朴的笑脸洋溢着满满的幸福,这就是甘谷县开展“扶贫+扶智+扶志”工作的累累硕果。

      
    “没想到现在的柏林沟村变得和城里公园一样漂亮”。在外地打工的王晓东,已经五六年没有回村子里了,眼前柏林沟村,文化墙装饰的综合广场里,景观石、花架长廊、健身休闲器材一应俱全,想不到的变化令他惊讶不已。要说柏林沟村的变化,村里的老人们最有发言权,广场上下象棋的王大爷高兴地说:“过去,这是一道深沟,村民随意倾倒垃圾,又脏又臭。现在镇村两级干部组织群众,把深沟回填平整成了广场,这都是祖祖辈辈不敢想的事。”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甘谷县坚持把脱贫致富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下大力气争取项目、筹集资金,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近两年,村里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硬化了道路,修建了文化广场和公园,绿化了村庄,接通自来水,治理排洪渠,安装太阳能路灯……”说起谢家湾乡丁家沟村的变化,村民丁军强充满了自豪。

      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培育富民产业结合起来,是甘谷县因地制宜振兴乡村的又一特色,大石镇镇长宋红军为记者介绍说,“基础条件发生改变后,镇上又依据村情,扶持群众发展果椒种植、畜禽养殖、乡村旅游,通过培育致富产业,让群众有一技之长,有增收门路,从根本上摆脱贫困。”

      
    “省城来的演员专业、水平高。这是我现场看过的最高档次节目。”村里爱跳广场舞的大妈们正在讨论前不久省歌剧院在六峰镇慰问演出的感受。演出分8场次,深入全县多个重点贫困村,影响覆盖面广,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乡村文明、增强群众致富信心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是甘谷县开展“扶贫+扶智+扶志”工作的点睛之笔。

      让村民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今年以来,甘谷县坚持以总体谋划为统揽、以规划设计为依托、以资金整合为抓手、以示范村建设为引领,以长效机制建设为方向,点线面结合,县乡村统筹推进,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累计整合资金9000多万元,打造各级示范村16个,整洁村120个,实现了“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便利、村容村貌整洁、富民产业发展、村风民风和谐”的建设目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