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为了山青水秀景美――祁连山核心区肃南段牧民搬迁见闻
  • 为了山青水秀景美――祁连山核心区肃南段牧民搬迁见闻

    时间:2018-01-22 17:07: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作者:记者 齐兴福

      为了山青水秀景美

      ――祁连山核心区肃南段牧民搬迁见闻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齐兴福

      挥手再见的老人,心中难舍家园情结。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齐兴福

      安秀兰老人拿出自己以前织的毛口袋说,在这里住了一辈子,什么东西都舍不下。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齐兴福

      秦学峰在甘州区租了一块地,搞起了舍饲养殖。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齐兴福

      兰建设夫妇和同村牧民向工作组挥手再见。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齐兴福

      张掖之南,祁连巍巍。1月20日清晨,记者跟随张掖市、肃南县两级政府工作组一路向南,前往祁连山腹地。

      刚刚过去的一年,张掖市把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作为全市最紧迫、最重大的政治任务,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推进,整改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根据国务院研究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和保护修复工作会议纪要的总体要求和省里的安排部署,祁连山保护区核心区肃南段共有149户牧民需全部搬迁。

      搬迁工作启动后,在市县两级的共同努力下,149户牧民已经卖掉了所有的牛羊,按照安置补偿协议有序搬离。

      工作组此行,是前往祁连山核心区的德合隆村,那里还有最后两户牧民尚未彻底搬离。

      冬日暖阳,辉映青山。沿着黑河大峡谷逆流而上,道路愈发逶迤,海拔渐渐升高。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后,工作组来到了德合隆村一处名为“红石头”的地方。

      向阳山坡的一处民房前,兰永忠和老伴安秀兰老早就等候在那里,用裕固族最隆重的礼节欢迎大家。

      院落不大,但收拾得很干净。一侧,是曾经的牛羊圈舍。圈舍外,是兰永忠此前的冬春季牧场。“牛羊全部都卖掉了,一只都没有剩。核心区禁牧政策是为了祁连山的生态更好,我举双手赞成。”兰永忠一边给大家倒茶,一边说。

      63岁的兰永忠有3个子女,两个女儿已出嫁,儿子在县城有一套楼房。支持禁牧,卖掉了牛羊,还有楼房居住,但老两口为什么还在这里?

      “故土难舍呀,祖辈时代在这里放牧生活,一下子要离开,心中不是滋味。”兰永忠说,这些日子,他每天都很早起身,按照原来放牧时的生活节奏,到空荡荡的圈舍转一转,到周围的草场走一走。村镇干部来了好多次,劝他早点离开,但老两口却说,“多住一天就能多喝这里的一口水,就能多陪伴祁连山一天”。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