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橄榄枝头结出富民金果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橄榄枝头结出富民金果

    时间:2018-01-13 15:58: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记者 昝 琦 张小虎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橄榄枝头结出富民金果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昝 琦 张小虎

      陇南市武都区被称为“中国油橄榄之乡”。

      1975年陇南市引入并成功种植油橄榄树,经过40余年的发展,陇南市形成了栽植油橄榄121个品种、种植面积达55.46万亩的产业规模。其中,武都区油橄榄种植面积43万亩,是陇南油橄榄种植核心区。

      武都区受制于山峦叠嶂、生态脆弱、交通不便等因素限制,扶贫攻坚任重道远。油橄榄产业因此成为了当地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特色产业。

      产业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2013年,陇南市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提出了“公司+协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行“订单农业”,按照与种植户签订的订单组织安排生产,解决了在农业结构调整中的产销难题,加速了传统油橄榄向现代农业转变。

      油橄榄种苗良种化程度及生产能力是制约油橄榄产业经济效益的关键。武都区桔柑乡贺家坪村党支部书记潘小林说,祥宇公司给种植户免费提供培训和技术指导,目前,村里已有70%-80%的农户会嫁接等技术,油橄榄果的产量较往年也翻了几番。

      如今,贺家坪村上山的泥土路变成了宽宽的硬化路,低矮的砖瓦房变成了明亮的小洋楼,大片的油橄榄园成为全村农民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

      在推行“订单农业”的同时,祥宇公司还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帮扶举措:为贫困户提供良种苗木、资金扶持、技术指导,优先收购贫困户鲜果,优先为贫困户修建园区道路。以可持续发展的方式,推动了当地的精准扶贫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祥宇公司在发展中,以“打造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的企业价值观为引领,推动了陇南油橄榄产业发展壮大,并找到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帮助群众脱真贫、真脱贫的途径。

      祥宇公司董事长刘玉红说:“十九大报告关于精准扶贫的论述,说到了我们企业和种植户的心坎里。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继续推进订单农业,给种植户送技术、送苗木,带领他们闯市场,让更多群众走上致富之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