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贫困户不用扎本钱即可拿工资享分红获奖金 榆中把扶贫建在产业链上
  • 贫困户不用扎本钱即可拿工资享分红获奖金 榆中把扶贫建在产业链上

    时间:2018-01-08 16:41: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作者:王占东

      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1月5日下午,位于陇中山区的榆中县三角城乡下起了2018年的第二场雪。

      凛冽的风雪中,人到中年的谈应勇带领着公司员工穿梭于三角城村的蔬菜大棚间。他一边查看大棚边的草垫,一边招呼着工人:“下雪了,要做好大棚的保温工作!把各项工作做细做精!不能让我们的蔬菜瓜果冻着了!”

      站在远处的高地上看,由一座座蔬菜大棚绵延伸展的绿色蔬菜种植基地,仿佛是一幅起伏于山川旷野间具有坡度之美的白色风帆群,装点了大地的姿容。

      正在期间忙碌的谈应勇和他的工人们,成为这一画面里最具灵动的景色。

      这里是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榆中高原夏菜种植基地之一。作为董事长,谈应勇近期密切关注当地天气预报,时刻关心着蔬菜基地的保暖设施。

      “我们现在有这个技术破解低温的影响,我们就要让其及时发挥作用!”谈应勇给人的印象,他似乎更像一名技术员,许多工作他都扑下身子靠前指挥。谈应勇说,“在我们的大棚里,不仅承载着康源蔬菜的品质、品牌和消费者的期待,还承载着加入到我们产业里的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希望,我们肩膀上的担子重啊!”

      康源农业带领农民走向产业化国际化

      记者随他们走进一座大棚内,里面是与外面两番天气的所在,温暖如春的大棚内,绿色的草莓生长正茂,红色的草莓果实更是透出阵阵的清香。

      谈应勇告诉记者:“现在是冬天,要是天气暖和,这里还会吸引很多的蜜蜂来草莓花蕊上采蜜,我们一个大棚一年可以采两公斤蜜呢!”

      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下设榆中康源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是以钢架大棚、新型装配式节能日光温室、高效连栋温室等设施为主的绿色蔬菜种植示范园区。园区打造成集特色高原夏菜种植、收购、加工、冷链配送、批发销售、电子商务为一体的现代化设施农业生态示范园。

      2015年1月,该公司获得西兰花、油菜、番茄、茼蒿等品种蔬菜的绿色食品认证;2015年7月被兰州市农委评为兰州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田间学校;2016年8月顺利通过GAP系统认证;在2016年度甘肃省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中获得一等奖;2016年12月被认定为榆中县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目前,该公司编制了30多个品种的绿色种植规程,实现绿色农业工厂化、工业化生产,并打通销售环节,在技术集成和市场集成中,使得绿色、优质的蔬菜走向全国和东盟、欧盟及“一带一路”沿线。

      康源在发展中时刻不忘企业肩负的社会责任,积极加入到榆中县脱贫致富的攻坚战中。他们以榆中康源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为支撑点,在乡村推广高原夏菜种植,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进入到康源高原夏菜的产业链中,通过务工拿工资、出租土地拿租金、流转土地享分红、自己到基地种植蔬菜搞创业等多种方式,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谈应勇介绍,康源还结合自身特点鼓励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实现农民工由普通打工者向创业者转变,形成了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创业的良性互动的新变化,实现从外出打工“输出一人、致富一家”的“加法”,向返乡创业“一人创业、致富一方”的“乘法”转变,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特别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康源结合“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试点,以创新驱动发展,以创业成就梦想,以科技引领转型,以思想改变未来,精准扶贫,产业富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高原夏菜绿色蔬菜产业转型升级。

      谈应勇说:“据我们了解,目前榆中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000多户,已经加入到我们产业链上的有1000多户,有了这个产业链,贫困户不仅可以打工挣钱,还可以创业,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人可以通过土地的租赁和流转收获租金和分红。”

      对于未来,谈应勇介绍,从2018年起,利用三年时间,康源在全县建立50家基地,每家基地300亩规模,推广高效钢架冷棚,带动辐射全县设施绿色蔬菜种植,在全县形成规模化的绿色高原夏菜种植基地,需务工人员10000名左右,实现批量生产目标。这些点要覆盖12个乡镇,每个点带动20个贫困户,以点带面,力争三年内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0万亩。

      兰州成立高原夏菜中心交易区盘活56亿品牌价值,打造产业扶贫引擎

      就在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在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的同时,位于榆中县定远镇张老营村的兰州高原蔬菜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也在谋划更大的高原夏菜产业链,立志让兰州高原夏菜的产业品牌做大做强做长做远。

      兰州高原蔬菜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提出了夏秋季集西北、卖全国、出东盟;冬春季集全国、卖西北、出西亚的蔬菜经营战略。

      那么,这是一家怎样的蔬菜物流基地呢?

      有关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当年便承接了商务部下达的“兰州国际高原夏菜物流采购中心”项目,并引入国营资本,总投资92.8亿元,占地面积4838亩,项目一期建设高原夏菜交易区、精品水果交易区、国际贸易区、副食品交易区、仓储加工区、冷库。兰州高原夏菜中心交易区将计划于2018年春节前正式投运。

      该公司负责人及兰州市农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到目前,兰州市蔬菜种植品种已达到360多个。浙江大学品牌价值评估中心评估,目前兰州高原夏菜的品牌价值达56亿元。兰州高原蔬菜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各版块全面运营后,预计每年蔬菜水果粮油副食品交易量将达500万吨,年交易额250亿元以上。一期项目建成后预计年蔬菜交易总量达180万吨,其中经营兰州区域蔬菜120万吨,甘肃其他区域蔬菜30万吨,南方蔬菜30万吨,预计年交易额50.4亿元。项目不仅可以吸纳周边劳动力8万人,带动周边就业10余万人,还带动GDP增长,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高原夏菜产业链成为促进当地农民稳步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引擎。

      该公司负责人说:“我们的作用就是一手托市场,一手托农民和蔬菜种植企业。这几年,在夏天蔬菜生产旺季,每天从我们这里调运出的兰州高原夏菜就达到1万吨,有了这个对接全国和全球的平台,确保了兰州高原夏菜及时卖全球。经过这几年快速的发展,在榆中县已经出现了一种现象:哪里种了菜哪里就没有穷人了!在高原夏菜种植大户集中的村子里,户均收入20万元―30万元已经成为常见现象了,现在许多村民都是开着小车种菜,这个情况变化得太令人震撼了!过去我们的农民种麦子,一亩地收入几百元,现在种植高原夏菜可挣5000元―10000元,这个巨变带来的影响你可想而知!”

      据兰州市农委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兰州高原夏菜的产业链正走向完善、优化阶段。除了现代农业公司带领下的农业合作社、农民,还有现代化、国际化的运营企业。这两年,在脱贫攻坚期,兰州市农委已经将高原夏菜的种植服务体系推进到偏远山区的农户家。比如每年3月,兰州市农委会推出高原夏菜的种植、销售预判提示,供企业和农民参考;组织农技专家进行从育苗到种植再到田间管理的技术指导;2017年又推出蔬菜保险政策等。

      榆中县定远镇党委副书记何丽萍介绍,目前定远镇的农民不仅能种菜卖钱,还可到蔬菜基地打工,更可以做蔬菜商贸。高原夏菜产业链成为脱贫致富的强力引擎。

      贫困家庭,不用扎本钱就可养猪致富,还能拿奖金

      在榆中县,产业扶贫不仅有高原夏菜,还有畜牧养殖业。

      位于三角城乡大兴营村凹子坪的榆中牧鑫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就正在推进农牧业扶贫。

      走进牧鑫农牧企业的养殖基地,集中连片的现代化养殖厂区成为山川间一道靓丽的风景。

      这是一家以生猪养殖、销售与产品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畜牧科技企业,并在兰州市九州“主食厨房”建设了食品工业园区,打造了甘肃鲜之家电子商务品牌,甘肃省农牧厅授予其“生猪标准化养殖示范场”荣誉称号。

      在牧鑫农牧办公区的电子监控显示屏上,一个个养殖板块的图像实时传播到监控屏上,看到清洁、整齐的现代化养殖厂区,有记者提出了要现场拍摄的请求。榆中牧鑫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黎明一时犯了难。

      “我们这里的卫生监管标准非常严格!”黎明说,“如果非要拍摄的话,一定要在我们卫生防疫人员的严格指导下才能进。”

      后来,记者与黎明聊天才得知,这不仅仅是养殖技术科学规程的约束,更关键的是,企业一定要确保每一头仔猪的健康、安全,因为这不仅关乎企业的养殖,还关系着加入到牧鑫农牧产业链上脱贫致富的每一户贫困家庭的生产安全。

      此话怎讲?

      这里面有着牧鑫农牧正在推进的产业扶贫的鲜活案例。

      2016年,在榆中县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的关键时段,榆中牧鑫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黎明曾向榆中县政府提出了一个想法,利用企业的既有资源和整合资源的优势,想为扶贫工作做一些贡献。此想法立即得到榆中县政府的赞成和支持。

      黎明介绍,贫困户致富有许多限制条件。比如,缺少本钱,缺乏正规的设施和种养殖技术,生产出的东西不一定能卖个好价钱等等,这些问题也成为扶贫中的难题。当时,我们在县乡村有关方面的协调下,拿出了一套产业扶贫的方案,得到了政府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一致赞成,并很快在榆中北山地区推行实施。

      这套产业扶贫的方案即是:

      由牧鑫农牧建设现代化的养殖厂区,并依靠现代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养殖技术,将一头仔猪养至10公斤,完成所有疾病免疫后交付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指定厂区养殖,待贫困户将一头猪养至110公斤后,牧鑫农牧负责收购回来。若当时市场价低于7元,企业按7元收购。若市场价高于7元,企业按实际市场价收购,彻底解决贫困户没有本钱养猪和养成后卖不出好价钱的难题。另外,牧鑫农牧还会按每头猪50元的管护费用给贫困户发放奖励。当企业收购一头猪给贫困户结算时,扣除一头10公斤仔猪550元的成本后,余款全归贫困户所有。

      黎明介绍,如果你光让农民去养猪,如果没有现代化的厂区设施,风险就会增加,而且还停留在分散、粗放的层面,更难以让每户形成规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牧鑫农牧还以企业信誉作担保从银行贷款,建设起了供贫困户规模化、标准化养殖的基础设施。目前,在榆中北山的100多户试点中,养殖量最大的户达到了近1000头,像这样,他们不愁脱贫致富。

      黎明说,2018年,牧鑫农牧将在榆中建设起推进产业扶贫的1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记者在榆中采访中看到,让贫困户纳入到产业链条里,把扶贫建在产业链上,以产业为载体,寻求一条管长远、管根本的区域性脱贫致富路子,已经在多个产业的龙头企业里逐步铺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