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乡约福建:“山哈”音乐节唱响“最炫民族风”
  • 乡约福建:“山哈”音乐节唱响“最炫民族风”

    时间:2023-04-29 22:55:27  来源:  作者:

    乡约福建:“山哈”音乐节唱响“最炫民族风”

    图为融入畲族生产生活元素的畲族舞蹈表演。刘其燚 摄

    中新网福州4月29日电 (黄益辉 刘其燚)29日,走进福建省福州市罗源县白塔乡南洋村,眼前是一幅田园牧歌式的乡村画卷,耳边萦绕着动听且独特的秀美山歌。

    当天,罗源县2023年“三月三”暨第十五届“畲族·风”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唱山歌、跳畲舞、赏民俗、尝美食、游乡村……精彩多元的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打卡。

    图为颇具人气的少数民族原创乐队表演。刘其燚 摄

    图为颇具人气的少数民族原创乐队表演。刘其燚 摄

    活动现场,“山哈”音乐节环节人气火爆,多支国内人气少数民族原创乐队与本地畲族音乐爱好者联袂登场、同台飙歌,将少数民族传统音乐元素和现代音乐完美融合,唱响“最炫民族风”。

    “音乐既有民族风情,又很时尚,听得很过瘾。”来自福州的游客林女士点赞道。夜幕降临,巨型篝火燃起来,村民和游客伴随着民族乐与电子乐的交融碰撞,载歌载舞,欢度盛会。

    图为“山哈”音乐节活动现场。刘其燚 摄

    图为“山哈”音乐节活动现场。刘其燚 摄

    “山哈是畲族自称,意为居住在山里的客人,罗源是著名畲乡,畲族乡亲每逢民俗节日都要载歌载舞,因此我们推出‘山哈’音乐节,打造罗源特色民族文化品牌。”罗源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宗清告诉记者。

    此次活动为呈现民族音乐的丰富多彩,提升音乐节的内涵和品质,特邀请了颇具人气的少数民族原创乐队濮曼乐队、三跺脚乐团和SAMA萨玛乐团进行现场演出。音乐节舞台还特别设置了“村PK”畲歌比赛和青年音乐会等环节,全方位展现畲族音乐的多样性和罗源青年音乐人的创造力。

    图为罗源当地设畲家长桌宴接待游客。刘其燚 摄

    图为罗源当地设畲家长桌宴接待游客。刘其燚 摄

    此外,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畲族四姓团圆活动,台湾盘姓代表参加仪式,用血脉亲情系紧两岸民族融合感情线。

    本次民俗文化节将持续到5月1日,除了“山哈”音乐节,还设置村游露营趣、畲乡风物集、定向打卡寻宝等环节,包括南坂民宿“山哈”露营、畲乡长桌宴、田园美术馆写生创作、DIY艺术手作课程体验、民族中医药康养体验等内容,让游客深度了解罗源的人文风景和民族文化,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助力民族乡村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图为罗源当地设畲家长桌宴接待游客。刘其燚 摄

    图为罗源当地设畲家长桌宴接待游客。刘其燚 摄

    “五一假期这几天,村里的民宿、房车和刚落成的露营地都已订满,旅游饭越吃越香。”白塔乡南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兰学斌说。

    近年来,为打造乡村旅游新热点,南洋村与邻村塔里村依托特色民俗文化资源,保护性修复拥有200多年历史、占地3000平方米的“蓝家大院”,打造成福州民族文化产业体验中心;盘活闲置的旧民房进行民宿开发,打造南坂自然村休闲农业区和“开心农场”,同时建设了游客服务中心、公共停车场、旅游公厕等配套基础设施。

    南洋村还规划今年新建5栋民宿,并丰富“山哈”露营地业态,进一步打响“山哈”乡村游品牌。越来越多的村民也吃上旅游饭。村民兰雁森告诉记者,通过管理民宿和露营地,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赚到了钱,也方便照顾家人。(完)

    关键词:停车场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