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闽台茶缘再续佳话
  • 闽台茶缘再续佳话

    时间:2022-07-23 08:49:48  来源:  作者:

    福建省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绿色生态茶园。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摄

    福建省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绿色生态茶园。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摄

    历经20余年,由福建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培育的“福萱”“春萱”两个新品种,今年6月获国家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证书”。这意味着权威机构认可该品种适合在全国多地推广种植。新品种用杂交方法育成,以台湾茶品种金萱作母本,福建本地优选品种为父本。“双胎”的抗性和适应性强,产量高,其制成品香味更佳。

    旅台茶人培育“金萱”

    福建是乌龙茶的故乡,有1000多年的茶文化历史。闽台茶同根、种同源,历年来台湾种植乌龙茶树的品种绝大多数来自福建,包括文山包种、冻顶乌龙、木栅铁观音与高山茶等。

    记者20年前赴台驻点采访时,曾在南投县鹿谷乡冻顶山听当地居民讲古:清朝时,南投县秀才林凤池赴福州乡试,中了举人。回台前,福建宗亲邀他到武夷山游玩。当时岩茶已闻名遐迩,武夷山茶人赠给他青心乌龙茶苗36棵。他带回台湾后,其中的24棵试种失败,另外12棵由鹿谷乡冻顶的林三显种植成功,并逐渐移苗广植,成为台湾名品。这段往事,当地茶农无人不晓。

    近日,记者在福州市鼓岭下的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听到了故事的续篇。原来两岸茶树种的繁衍,还是“一脉双向”的呢!

    茶研所所长陈常颂介绍,该所由著名茶学家张天福1935年创办于宁德福安县。而旅台茶界大师吴振铎是福安人,毕业于当时的省立福安高级茶科学校,是张天福的学生,1946年任福安茶校的教导主任。吴振铎1947年赴台,曾任台湾茶叶改良场场长、台湾大学教授等职,毕生培育十多个台茶新品种。尤其他以台农8号为母本、硬枝红心乌龙为父本,经人工杂交育成“台茶12号”,其生产性状好,在台湾大面积种植。他不忘福建家乡,特以祖母的名字命名为金萱。1988年6月,吴振铎夫妇回到阔别40余年的福安探亲访友,金萱引种至福安。

    新品种在闽呱呱坠地

    金萱在闽能不能适种?本世纪初茶研所在福安开展了6年的区域试验,用金萱对照黄旦、福鼎大白茶等。鉴定表明,金萱长势良好,产量高于对照品种,制茶品质较优。该品种经龙岩、宁德、三明等地多年多点试种,亩产鲜叶500公斤左右,比黄旦增产10%以上,适合福建及相似地区栽培。

    2007年,茶研所承担福建省重大科技专项“台湾乌龙茶新品种、新技术与关键装备合作创新研究”。对金萱品种,由茶研所、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福安市茶业管理局、宁德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产量、品质、抗性与适应性鉴定评价,2011年通过了省级的审定。

    金萱能不能提升?答案是能!历经多年,其杂交创新品系“福萱”“春萱”完成第五轮全国茶树品种区试,最近终于获得国家的品种登记证书。

    课题组成员之一孔祥瑞向记者介绍,“福萱”属于早生种,茶叶出芽密,芽叶茸毛多,产量高,抗病虫与适应性强。适制乌龙茶、绿茶,其中乌龙茶香清细幽,味道醇爽、厚滑,香气比金萱更高。用来制绿茶,有花香带甜香,味较醇爽。“春萱”则属于中生种,芽叶茸毛少,抗性与适应性强。

    这两个新品种,适宜在福建、广东、广西、云南及相似茶区种植。“双胎”的育成与应用,可调整优化茶树品种与茶类结构,增加产品花色,助力茶农增收和茶产业发展。

    “像育儿一样呕心沥血”

    茶树是有生命的。对茶研所的专家们来说,培育新品种既要像找对象结婚那样寻找姻缘,又要像养育儿女一样呕心沥血。身为国家茶产业技术体系乌龙茶育种岗位专家的陈常颂对记者笑言:“如果这个孩子很淘气不听话,不能骂他的,只能琢磨着引导他。”

    据介绍,培育一个茶叶新品种需耗时18年至25年。茶树育种难做,有人做着做着就放弃了。但茶园总会面临品种老化退化问题,这需要有人去解决。

    专家们深深体会育种的甘苦。选亲本,通常要从野生树种中筛选。为此,他们经常去省内外、国内外的大山里寻找,一有发现,或取回试种,或建立观测点定期察看。这需要翻山越岭,需要风餐露宿,总免不了蚊虫叮咬,有时会遇到蚂蟥、毒蛇。在野外十分辛苦,但每当发现目标,那份喜悦又是无法形容的。紫色茶叶、悬崖孤本……都令他们如获至宝。

    陈常颂向记者“科普”:有性繁殖结出的每个茶果,就像每个人一样个性差异很大,其特性有待甄别筛选。所以推广新品种时,不会直接把大量新品系(株)示范推广,而是优中选优,经区域试验、示范表现良好生产潜能的才予推广。

    福建的茶育种在全国很有名。据悉,茶研所建有福建最大的茶树品种资源圃,收集保存茶树品种资源1000多份、乌龙茶种质1300多份。近年来从国内外征集与筛选出优特种质400多份,其中近百份在省内外示范应用,育成20个国家级良种、4个省级良种。在2021至2022年,该所6个品种通过国家茶树品种登记。

    (人民日报海外版福州7月22日电 记者连锦添)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7月23日   第 04 版)

    关键词:乌龙茶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