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量增效优!一季度福州海关RCEP出口实施成效明显
  • 量增效优!一季度福州海关RCEP出口实施成效明显

    时间:2022-04-23 15:55:40  来源:  作者:

    东南网4月15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记者今日获悉,《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首个季度,福州海关共签发出口货物RCEP原产地证书911份,主要商品为以冷冻水产品及其制品为主的农产品、化工产品及鞋类产品,合计3.15亿元的出口货物将凭RCEP原产地证书在外方享受RCEP协定关税优惠,有力促进福建省优势产品出口。

    “有了RCEP,今年我们出口产品在日本的关税由3.1%直降到零关税,产品有了直接的价格优势,出口的信心更足了!”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关务员叶雅萍表示。该公司是福建省一家研发及生产高端含氟精细化学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常年出口氟化学品。RCEP政策实施前,由于中国和日本之间没有自贸协定,企业无法享受关税优惠,难以开拓日本市场。RCEP实施后,三明海关联合地方贸促、商务等部门开展线上线下培训,研究建立RCEP关税减让比对清单,指导企业尽享政策红利。今年1-3月,该公司申领19份RCEP原产地证书,货值近5000万元,出口产品可在日方获得关税减让约160万元。“在RCEP政策生效的首季度,我们的订单就翻了一番,全年的订单已经快排满了!”提到RCEP政策的惠企效益,叶雅萍赞不绝口。

    福清嘉发塑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橡胶和塑料制品生产企业,主要向日本出口无纺布袋和PE毛毯袋。RCEP生效后,榕城海关分出口区域对重点企业进行原产地签证精准指导,该公司第一时间向海关申办了RCEP原产地证书。“日本是我们公司唯一出口贸易国家,RCEP生效前由于我国和日本之间没有自贸协定,我们出口产品无法享受日本关税优惠,现在凭借RCEP证书,货物在日本的关税税率从3.9%降为3.5%,我们产品在日本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公司关务员魏雅琴说,目前公司订单已有大幅增长,相信未来RCEP会带来更多的利好。

    除了利好出口货物在外方享惠外,RCEP还首次大规模实施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即经海关依法认定的出口企业可自主开具原产地声明来替代原产地证书享受关税减让。为推广该项便利举措,福州海关派出关税处原产地业务专家,专程赴企业进行点对点的政策宣传服务,指导做好经核准出口商认定申请工作。在专家悉心指导下,福州高意通讯有限公司准确提交了经核准出口商认定申请并成为福州关区首家RCEP经核准出口商,也是福建省首批RCEP经核准出口商。“获得经核准出口商资格后,我们可有效节省更多人力物力与时间成本,对外出口享惠将更加便利了。”高意公司进出口部门经理李传滨说。

    据悉,为做好RCEP出口实施工作,福州海关精心组织,着力推动,多措并举服务企业用好RCEP成员方降税及原产地规则,采用“送政策”上门、现场宣讲会、视频专题讲座、RCEP咨询专栏等多种形式,开展精细化、差异化的RCEP关税减让和原产地规则优惠政策宣传服务,提升出口企业对RCEP的运用水平,进一步优化出口原产地签证服务,通过智能审核、自助打印、双向寄递等一系列便利化措施,简化办事流程,提高签证效率,助力企业将好政策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福利,真正提升出口产品竞争力与出口享惠便利,促进福建企业在RCEP大市场中获得更多收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