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别样清明一样情 南平市倡导“代祭扫”“云祭扫”等方式缅怀先人
  • 别样清明一样情 南平市倡导“代祭扫”“云祭扫”等方式缅怀先人

    时间:2022-04-22 10:27:04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4月3日讯 据大武夷新闻网报道   4月5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受疫情影响,我市各地发布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倡议书,倡导在外乡亲清明期间暂不回乡祭扫,倡导市民转变观念、改变祭扫方式,采取“代祭扫” 、“云祭扫”、线上献花、居家追思等方式缅怀先人、寄托思念。

    除草、打扫、擦拭……连日来,南平市殡仪馆和卧龙山公墓管理处组织工作人员前往卧龙山公墓和天湖园陵园,开展“代祭扫”活动。

    “疫情形势严峻,市民不能到现场祭拜亲人,我们免费为市民代为祭扫,弥补亲属的遗憾。”南平市殡仪馆馆长、卧龙山公墓管理处主任胡敬兰表示,“集体代祭、居家悼念、云祭扫既是对传统祭扫方式的有益补充,同时也对形成文明祭扫新风尚起到了促进作用。”

    胡敬兰表示,南平市殡仪馆、卧龙山公墓、天湖园陵园还将在清明节当日举办以“追思遥寄,与春同行”为主题的清明“代祭扫”献花典礼,代表不能前来现场祭扫的群众追思逝者、感恩先人。

    “由于疫情原因,我们选择让公墓工作人员代为祭扫。特殊时期,保证自身和家人生命健康安全,也是对逝去亲人最好的告慰。”延平市民汪先生说。

    除了“代祭扫”,我市积极倡导“云祭扫”。

    “疫情期间,儿子不能到坟前祭扫,愿爸妈在天堂一切安好”,“虽然今年清明不能去给父亲扫墓了,但我们兄弟姐妹及晚辈们对您的思念永远不变”……打开南平市殡仪馆微信公众号“云祭扫”小程序,不少网友采用留言寄语、线上献花的方式祭奠先人。

    “近年来,网上祭祀成为很多市民的选择。”南平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杨斌说,“今年清明,市殡仪馆继续提供云祭扫等便民、智能服务,让市民足不出户也能缅怀逝者、追思先人,不仅避免了因人群聚集带来交叉感染的风险,还让清明的文化传统与时俱进地传承下去。”

    据悉,4月5日,我市将在天湖园陵园举行“致敬缅怀、踔厉前行”祭祀活动,祭祀安葬在陵园里的烈士。“活动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进行,避免人员聚集。”南平市民政局局长苏建旗说,“社会各界可以通过网上献花、留言悼念等形式缅怀先烈。”(卢国华)

    上图:南平市卧龙山公墓工作人员在清扫墓碑。      (通讯员 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