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物业高空抛物岂能私下和解
  • 物业高空抛物岂能私下和解

    时间:2021-06-15 11:58:09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近日,福建福州某小区,物业为图省事,将废旧沙发从二楼丢了下去,结果砸到一名老人。所幸,被砸老人被送往医院后,确定无大碍。后来,物业与老人达成和解,道歉并赔偿1万元医药费。(据6月13日极目新闻)

    高空抛物的危害,从事物业工作的人,应该了解其中的利害。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或许是觉得二楼不算很高,而且有人指挥,应该没啥事,结果还是砸到了老人。足见,高空抛物就是有这么大的危险性和不确定性,任何时候都不能心怀侥幸。

    这家物业公司图省事的想法,其实是导致高空抛物屡禁不绝的一种普遍心态。抛物者总觉得自己所在之处不是很高,或是要扔的东西不是很大,为了图一时的方便,脑袋一热,随手一扔。

    一般来说,物业公司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就高空抛物对业主做出警示。而这家物业,自己的员工都带头高空抛物,实在是不良示范。试想,连物业都如此,小区秩序能好吗?居民会对高空抛物有足够的警觉吗?

    因此,虽然此次事件中,老人只是一时被砸晕,万幸并没有大碍,但也不能就任由物业这么私下赔偿,和解了事。

    《民法典》与修订后的《刑法》,都对相关法律做了进一步的完善——从建筑物或者其他高空抛掷物品,情节严重的,就应该被追究刑事责任。而如何判断是否情节严重,并不能单看损害后果,而要综合考量行为人的动机、抛物场所、抛掷物品的情况等多个方面。查证这些,则是公安机关的法定义务。

    所以,老人没事是万幸,但是法定程序和责任认定不能省。赔偿道歉是物业应尽之责,而查明事实,厘清权责,确定是否“情节严重”更是公安机关应尽之责。唯有慎重依法地处理每一起高空抛物案件,才能防微杜渐,形成震慑,守护居民头顶上的安全。

    关键词:高空抛物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