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莆田:农业搭上顺风车致富驶入快车道
  • 莆田:农业搭上顺风车致富驶入快车道

    时间:2021-05-02 22:19:07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5月2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谷雨过,暮春至。4月25日,在位于仙游县游洋镇的莆田无疆生态农业农产品初加工中心,一棵棵包装完好的小白菜被整齐装箱。这些刚从地里采下的“绿娃娃”,将通过全程冷链运输送至福州,再派往福州、厦门、泉州等地的大型商超。

    “叶菜类蔬菜不同于其他经济作物,它对保存条件、运输时间有着更高的要求。”无疆生态农业总经理严生仁说,“莆炎高速开通后,从游洋出发,一小时即可抵达福州。运输时长的压缩,大大提升了蔬菜新鲜程度,缩短了流通周期,节约成本的同时拓宽了市场。”

    被高山环绕的莆田北部山区,拥有优异的气候和环境资源优势,是发展生态农业的“风水宝地”。但早些年,受限于交通运输条件,物资进不去、产品出不来的窘状,让不少农业企业望而却步。

    “在2015年底莆炎高速开通前,我从没想过能在大山里种出这么多宝贝。现在,每天从基地里运出去的蔬菜有二三十吨。”从事农业行业已有20多年的严生仁感慨地说,“没有便捷的交通网,在山区规模化种植经济作物是不可能的事。”

    据介绍,莆炎高速公路莆田段全线长78.439公里,经过4个县区10个乡镇,惠及65万城镇人口,让许多原本交通落后的山区乡镇不再边缘化。

    借助莆炎高速贯通的区位优势,2019年,在距离游洋镇30公里外的涵江区白沙镇,严生仁建立了第二处生产基地——兴田生态农业基地。目前,已种植娃娃菜、西蓝花、上海青、韭菜、地瓜叶等20多种原生态绿色农产品。如今,这里既是福州优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蔬菜基地、省级副食品调控基地、莆田市农科所良种示范基地,还是永辉、朴朴、沃尔玛、麦德龙等大型商超的农产品货源地。

    严生仁自豪地说,他的两处基地共有1300多亩生态农田,在去年创造了超千万元的销售额,同时增加130多个就业岗位,每年为当地村民增收800多万元。

    道路一通天地宽。通过莆炎高速走出大山的不只这些绿色蔬菜,更有当地特色水果。

    莆田枇杷是当地四大名果之一,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枇杷皮薄多汁,肉嫩却不耐压,稍有碰擦,果皮即受伤变色,且在高温下极易腐坏,这些特点为枇杷的物流运输带来不小挑战。

    高速公路通车后,运输时间和成本大幅下降,两天内,莆田枇杷便可销往全国各地。

    “高速公路开通,不只交通便利了,还为山区送进了大量的技术、人才和机遇。近年来,沿线的涵江区和仙游县山区发展以优质水稻、蔬菜、水果、食用菌等为主的农作物,各个乡镇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农业产业。”莆田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方加龙对于莆炎高速带来的便利感触很深。他说:“下一步,要加大力度发展山区反季节蔬菜种植和休闲农业,让山区农民的致富路驶上快车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