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无物业服务小区怎么管理?三明这么做
  • 无物业服务小区怎么管理?三明这么做

    时间:2021-05-02 22:18:23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4月27日讯 据三明市融媒体中心报道 社区物业是现代化城市管理中的重要一环,良好的物业服务有利于建设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而管理职责不清,物业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则影响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周志鸿 摄

    因地制宜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

    “很多人认为小区有物业企业,居民才享受得到物业管理服务。其实,业主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或其他管理人管理小区基础设施,也属于物业管理服务。”市城管局物业服务管理中心负责人熊龙江说。

    由于历史原因,我市存在一些没有物业管理服务的老旧小区,这些小区基础设施破旧,且居民以老年人和低收入群体居多,有的小区甚至不具备引进物业企业的条件。这些小区该如何管理?只有对市区所有小区基本情况了如指掌,才能为其定制最适合的治理模式。

    去年3月,由市城管局牵头,两区城管部门组织市区各街道按照属地原则,用时一个月左右,对辖区内的小区建成年代、建筑面积、户数、栋数、当前管理模式等做了一次详细的摸底调查。

    调查数据显示,市区有物业管理服务的小区170个,无物业的小区81个,不成小区且无物业的零星楼幢区219个。

    为结合居民的服务需求及消费意愿,我市按照有物业管理服务小区、封闭式或边界清晰开放式小区、边界不清晰或楼栋数较少且相邻较远的无物业小区等情况,因地制宜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

    01

    对于已有物业服务的小区,由街道加强对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指导,完善现有服务管理模式,增强物业企业与居民融合度,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和居民满意度;

    02

    对封闭式或边界清晰开放式无物业服务小区,应当在街道、社区指导下组建业主委员会;

    03

    对边界不明晰或楼栋数较少且相邻较远的无物业小区,不具备业委会成立条件的,指导组建业主自管会;

    04

    对不成小区无物业零星楼幢,无法纳入附近小区物业代管且无法成立业主自管会管理的小区,采取社区兜底的方式,对小区环境卫生进行基础性的保障。

    精准施策提升老旧小区品质

    “小区治理工作三分靠建、七分靠管。由于老旧小区楼房建设年代较早,加之长期没有物业管理,难免会出现小区绿化损坏、基础设施不全、线路管网老化等问题。”熊龙江说,加强老旧小区治理,不仅成了小区居民的“心事”,也成为城市治理者的“心病”。

    “我在这个小区住了20多年,以前楼梯口附近的化粪池每年都要满出来一次,平时,小区里车辆乱停放影响出行,真是苦不堪言。”谈起过去的生活,梅列区列西街道五四家和小区居民苏丽真直摇头。

    改变小区的面貌就要进行改造,改造需要资金,仅靠小区居民自筹压力太大。

    我市抓住中央支持福建新一轮发展、城市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机遇,积极争取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债券和专项资金补助支持。实施老旧小区微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对拆墙透绿、管网线路、防灾防疫、安防技防、消防安全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完善,让许多老旧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五四家和小区后门改造前。

    五四家和小区后门改造后。

    以五四家和小区为例,小区内车辆停放有序,原有水泥路面变为沥青路面,照明设施得到进一步改造和修缮,重新更换了屋顶下水管,规整了弱电管线……环境好了,小区居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老旧小区改造好后,如果后续无人管理维护,很快就会衰败下去。然而要引进物业管理或成立业主委员会、业主自管会进行管理,都需要小区居民缴纳一定费用。但这里的居民从来没有交物业费的习惯,从无到有,这也成为小区治理工作的大难题。”熊龙江说。

    “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老旧小区改造时,就通过依法依规拆除柴火间等附属设施,合理增设停车位。同时向在小区内停车的三证统一居民征收120元/月、非小区居民征收200元/月的停车管理费,并通过墙面广告等方式为小区创收。目前所得费用基本能够满足小区日常管理,小区居民不需要再缴纳物业费。”梅列区列西街道富华社区居民委员会党总支书记陈红说,下一步还将引进第三方充电桩,进一步充盈小区账户。

    长效机制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东霞社区改造后,孩子们有了游乐场。

    2017年,三元区东霞新村被列入市城市综合治理项目,是“城市双修”唯一重点改造的老旧小区,改造后的东霞新村旧貌换新颜。为了让“新颜”维持得更加长久,在征求小区居民意见的基础上,2019年,东霞新村成立了业主自管会。

    业主自管会成立后的变化,东霞新村居民肖小荣体会最深。

    “去年4月的一天,早上5点多我醒来发现,家里突然变成了‘水帘洞’,天花板上滴滴答答一直在滴水,地上积水严重。”肖小荣说,这么早,社区居委会还没上班,独居的她不知道怎么办。

    “那天早上6点多,我在家附近遇上肖女士,了解相关情况后,赶紧下楼将她楼上住户的水闸关闭,然后又赶到社区居委会,找到了她家楼上业主的电话,并联系对方过来看看是怎么回事。”东霞新村业主自管会成员陈明义说,检查后发现,原来是肖女士楼上住户厨房水龙头损坏导致的漏水。

    “有了自管会后,大事、小事只要告诉他们就能解决。”肖小荣开心地说。

    “现在我们每次召开居民夜谈会时,都选择在小区内的邻里议事长廊内,与居民代表商讨小区日常管理时遇到的难题,路过的居民有时也会跑来聆听、参与,提高了小区管理的居民参与度,实现了‘我的小区我做主’。”东霞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叶淑芳说,自从有了业主自管会,社区居委会的负担轻了很多,工作人员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社区管理和服务居民上。

    五四家和小区、东霞新村的改变是我市推进市区物业规范化管理全覆盖的缩影。各级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促进物业缺失小区物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建立经常性的工作联系制度和定期检查调度制度;大力宣传物业管理相关法规政策等措施,不断推进市区物业规范化管理全覆盖。

    此外,为有效预防减少小区居民与物业服务企业矛盾纠纷,让物业服务企业将更多精力放在提升服务上,我市还积极探索物业费收支分离制度。在梅列、三元两区各安排3个小区进行试点,依法依规建立社区专户托收、街道考核、分类拨付的物业费收支分离模式,适时向全市推广,解决小区物业费收取难问题,促进物业服务企业提升服务质量,形成物业企业经济效益取决于服务管理质量高低的良性循环。

    截至目前,市区共完成小区治理90个,其中无物业小区引进行物业或成立自管会自管62个,有物业小区提升28个。(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