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杀条罗非鱼 男子险些送了命!原来是“吃人肉菌”在作怪
  • 杀条罗非鱼 男子险些送了命!原来是“吃人肉菌”在作怪

    时间:2021-05-02 22:18:00  来源:台海网  作者:

    ▲病情严重时,阮先生的指尖都变黑了

      台海网4月2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晓琪 通讯员 张晓玲 文/图)手指被罗非鱼刺伤,竟险些要了命。近日,阮先生经历了一场与“吃人肉菌”的殊死搏斗。

      阮先生是一名鱼贩,经常处理鱼、虾、蟹等水产品,对于他来说,被刺伤、割伤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

      前些天,阮先生杀罗非鱼时小指被鱼刺伤,他与往常一样,只是简单地处理了下伤口,便继续工作了。没想到的是,第二天阮先生的整个左手掌都肿胀起来,并伴有胸闷不适的症状,家人赶忙将他送至医院治疗。

      医生初步判断为“左手软组织感染”,立即给予经验性抗感染治疗。住院的第二天,阮先生的左手掌进一步肿胀,甚至蔓延至整条手臂,而且数根手指出现明显的缺血变黑。经医生共同会诊,最终确诊为“海洋创伤弧菌感染”,创伤弧菌也被人们形象地称为“吃人肉菌”。

      医生赶紧对阮先生进行切开减张手术,后转入重症医学科进行抗感染、综合器官功能维护等治疗,阮先生原本肿胀发黑的手指逐渐转为红润。目前,阮先生已脱离生命危险,转入手足外科进一步治疗。

      医生提醒:牡蛎、螃蟹、贝类等海洋生物都有可能携带创伤弧菌。不要生吃牡蛎、醉虾、醉蟹等生的海鲜,因为有可能因此感染创伤弧菌;处理海产品要佩戴手套,身上有皮肤破损时,千万别接触海水;食用海产品时,要充分煮熟、蒸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