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龙海:车间起火时,灭火器却哑火?两天前刚更换过干粉
  • 龙海:车间起火时,灭火器却哑火?两天前刚更换过干粉

    时间:2021-05-02 22:17:51  来源:台海网  作者:

    ▲火情过后,方先生把灭火器都放在地上

    ◆灭火器上的“合格证”

      台海网4月24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王龙祥文/图) 灭火器竟然在关键时刻“罢工”,小火变成了大火!昨日上午,龙海区榜山镇的方先生向导报记者反映,工厂购买的灭火器才更换了干粉,可是发生火灾时竟然有多个不能正常使用。对此,灭火器的销售方称,仅一瓶灭火器有问题,可能是运输过程中碰撞所致,其他的都正常,应该是使用不当。

      双方说法各异。对此,龙海区市场监管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议消费者将灭火器送去专业机构进行检测。

    消费者发生火情时部分灭火器竟“罢工”

      方先生办了一家家具厂,厂里配备了28瓶干粉灭火器,以备不时之需。

      4月18日,灭火器的销售方经过方先生的同意后,将这批灭火器更换了干粉。没想到,就在两天后,工厂发生了意外。

      方先生称,4月20日上午9:30许,工厂雕刻车间进行切割作业时,隔音棚的泡沫材料燃烧了起来,“切割作业的地方靠近隔音棚的墙壁,隔音棚是泡沫材质的,所以切割作业区常备3个干粉灭火器。”“我当时就在现场,还有6名工人。”方先生说,发现起火后,他们立即将事先预备好的灭火器进行灭火。可是这3瓶灭火器中,竟然有2瓶不能正常使用。

      方先生又跑到摆放灭火器的地方,并动员在厂的所有人员一起灭火,有的拿着灭火器,有的用水桶提水……由于错过了最佳灭火时期,火势迅速蔓延,方先生赶紧报警。最后,消防救援人员赶到,大火才被扑灭。

    销售方仅一瓶有问题,或运输中受损导致

      方先生介绍,他购买的灭火器有4公斤装和8公斤装两种,各14瓶,这次火灾中有5瓶出现问题:一瓶无法正常喷射,2瓶喷了一半后就不能喷了,还有2瓶是按压处有问题,导致无法正常使用。

      已经用完的灭火器和5瓶无法正常使用的灭火器均摆放在雕刻车间外的空地上。导报记者看到,这些灭火器的瓶子上,都张贴着“达安消防设备有限公司”的合格证,维修日期为2021年4月。其中一瓶8公斤装的灭火器瓶的底部已经生锈变形,里面的干粉还是满满的,但无论如何按压把手,里面的干粉就是无法正常喷射。

      方先生提供的相关收据显示,这些灭火器的维修(更换干粉)时间为4月18日。

      导报记者根据“合格证”上留的手机号码联系了销售方。接电话的陈先生表示,他是灭火器经营门店的合伙人之一,门店在龙文区的蓝田开发区内。

      陈先生称,火灾发生后,他也接到方先生的电话,并赶到现场了解了情况。“这批灭火器中有一瓶确实有问题,应该是在运输过程中发生碰撞导致的。”陈先生认为,这是正常的“概率”。

      至于另外4瓶“问题”灭火器,陈先生则说,可能是员工在使用过程中操作不当导致的,“这种灭火器是一次性的,(他们)用灭火器把火扑灭了,所以就没必要全部用完,所以那2瓶还剩一半。另外2瓶可能是他们在灭火过程中操作不当,有的连插销都没拔掉”。

    相关部门

    灭火器是否有问题,应送专业机构检测

      昨日下午,导报记者采访了龙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干粉是否过期、产品质量是否有问题,这需要进行技术鉴定,我建议消费者与销售方一起,将这批灭火器送到专业机构(漳州产品质量检验所)进行检测,如果确实是产品质量问题,那么消费者可以凭借检测结果向12315反映,由12315出面进行协商赔偿事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