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生态林管护有了“正规部队” 建瓯市在南平率先开展生态林护林员管护机制改革试点工作
  • 生态林管护有了“正规部队” 建瓯市在南平率先开展生态林护林员管护机制改革试点工作

    时间:2021-03-07 23:29:08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3月5日讯 据大武夷新闻网报道 “去年以来,发生森林火灾和盗砍滥伐等案件21起,同比下降66%。这得益于新的生态林护林员管护机制的实施。”日前,建瓯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针对生态公益林、天然林管护面积大、任务重,牵涉面广,管理难到位,极易发生森林火灾和盗砍滥伐等问题,建瓯市在南平率先开展生态林护林员管护机制改革试点工作,从加强队伍建设和管理入手,让护林员成为“镇管干部”,使生态林管护有了“正规部队”。

    理顺管理体制,从“游击队”到“正规军”。原来,护林员采取的是“村聘、村管、村用”的做法,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体制,护林员成了散兵游勇,战斗力低下。如今,建瓯实行“乡聘、站管、村监督”的管理体制,根据当地生态林面积、分布情况,科学划定管护责任区,确定护林员数量,公开选聘护林员。

    为使巡护工作有迹可循,建瓯市建立了护林员巡山护林管理平台,在每个护林员手机上安装定位软件,利用GPS卫星定位技术,督促护林员做好日常巡山护林工作。林业站根据护林员责任区实际情况,科学安排巡山路线,在护林员巡护沿途关键节点设立“打卡点”,系统可自动识别显示护林员出勤情况。根据安排好的巡山路线,护林员深入每个“打卡点”开展护林巡查,发现情况及时通过手机拍照向指挥中心传送,指挥中心就能第一时间收到现场情况,立即做出反应,有效提高护林员巡护效率。

    不仅要有“人盯人”,更要有“制度管人”。作为生态林管护的责任主体,村委会对本村的生态林管护做好检查监督工作。村级生态林监管员须严格按照岗位要求开展护林检查,并督促乡镇政府选聘的护林员正确履职,按要求做好巡山护林工作,确保生态林管护质量达到应有的水平。此外,在村委会设立意见箱,村民可直接向村委会反映护林员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同时,建立生态林护林员“日巡、月查、季评”的考评制度,利用护林员巡护系统软件开展护林员实时巡护轨迹跟踪管理,基本杜绝了以往护林员考评“讲人情”的现象,考评过程公开透明。为做到严格考评,建瓯市将护林任务指标化,对护林员、监管员每月巡山、每年巡山天数作出量化规定,解决以往护林员工作积极性不高,“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等问题。

    从“自扫门前雪”到“乡镇一盘棋”。以往各乡镇、各村生态林管护各自为阵,管护效率低下。建瓯市通过护林队伍收编、管护资金统筹、智能巡护管理系统建设、护林员管理和监督改革,形成了“责任区联片、护林资金联合、护林员联动”的生态林巡山护林“一盘棋”机制。各乡镇根据辖区内生态林分布情况,打破村级生态林界线,将有利于集中管护的生态林串联起来,集中连片科学划定生态林管护责任区,管护成本明显下降,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各村生态林补偿金50%用于直接补偿给村民,5%用于村级监管费用,另45%作为生态林的管护和监管费用,由乡镇政府设立专户管理,统筹用于护林员、监管员工资和队伍管理费用。(叶秋艳 詹传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