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武夷山茶农举行喊山祭茶仪式
  • 武夷山茶农举行喊山祭茶仪式

    时间:2021-03-07 23:29:06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3月5日讯 据福建日报·新福建APP报道 今日,武夷山市星村镇桐木村茶农在“祭茶喊山”仪式上高喊“茶发芽”。正值二十四节气的惊蛰日,按当地祭祀风俗,举行“祭茶喊山”不仅是武夷山一种古老的祭祀风俗,更是武夷茶文化的重要内容。

    “喊山祭茶”是从宋代开始传承的风俗,宋代的御茶园筑有喊山台,每年到惊蛰日,崇安(今武夷山)县令就会率领御茶园官员、场工前往行祭、喊山。武夷山茶农、茶商、茶企也就自发地开始举办大大小小的“喊山祭茶”仪式。茶人们摆祭台,敬茶神,献茶枝,齐声高呼“茶发芽!茶发芽!”,祈求神灵保佑茶事顺利,希冀茶叶茂盛丰收。“喊山祭茶”就像是一个号角,号角一响,意味着这一年的劳作开始了。

    (来源:新福建通讯员 邱汝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