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网络中国节·元宵】赴汤蹈火盼兴旺——梧塘松东赤脚踩火习俗炫眼夺目
  • 【网络中国节·元宵】赴汤蹈火盼兴旺——梧塘松东赤脚踩火习俗炫眼夺目

    时间:2021-03-07 23:28:54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图为松东赤脚踩火资料照片。湄洲日报记者 蔡昊 摄

      台海网3月6日讯 据湄洲日报报道 抬棕轿跳火是莆田闹元宵的特色习俗,意味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而在涵江区梧塘镇松东村,则以抬棕轿赤脚踩火来闹元宵,表达民众祈福驱邪,祈望兴旺发达的愿望。昨日,我市“疫情防控宅在家,扫码线上看元宵”活动推出“梧塘松东赤脚踩火”推文。透过视频、图文,人们对这惊心动魄的别样风俗叹为观止。

      每年松东村元宵日,午时,参加踩火的年轻人统一着装,先到池边洗脚。村民们在东福寿宫前,点燃叠搭成堆的干柴,燃起冲天烈焰。锣鼓手使劲敲打助威,旗队开道,轿队相随,在呐喊声中,抬轿的年轻人在宫埕前,赤脚从烧旺的一堆柴火上踩踏而过。熊熊烈火,滚滚烟尘,人在火中,却不伤分毫。表演者奋力竞技,观看者呐喊叫好。

      当地村民介绍,松东蹈火时抬的棕轿与莆田其他地方闹元宵时抬的棕轿相似,多用竹子或木料制成,顶部绑上棕叶。4人合抬棕轿,前后要配合默契。

      棕轿的摆、跳,莆田人称之为“倒”,都与火密不可分。火焰在我国民间认知中是驱邪除疫的力量。我市城厢区南门、北岸经开区莆禧的棕轿舞都是绕火舞动或越火翻腾,而梧塘松东抬棕轿赤脚踩踏与火亲密接触,更为炫眼夺目。涵江区文化馆馆长黄向阳说,跳棕轿,蹈火堆,松东人把元宵闹得红红火火,也把日子过得风生水起。

      梧塘镇位于兴化北洋平原,历史文化悠久,也是闻名遐迩的侨乡,旅游资源丰厚。在梧塘松东观看元宵,还可以到九峰村参观“莆田民间第一厝”的方氏古民居,也可以去唐代高僧黄妙应创建的囊山寺游览,“古囊峢巘”是莆田二十四景之一。(湄洲日报记者 黄凌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