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全国人大代表曾云英:建议支持莆田建设世界妈祖文化旅游港
  • 全国人大代表曾云英:建议支持莆田建设世界妈祖文化旅游港

    时间:2021-03-07 23:28:41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笏石镇岐厝村党支部书记曾云英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受访者供图

    妈祖被誉为“海上女神”,妈祖文化是劳动人民千百年传承下来的物质及精神财富。妈祖信俗源远流长,影响全世界众多信众。2009年9月,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我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

    福建省莆田市是妈祖文化的诞生地和发祥地。近年来,围绕“湄洲湾港口城市,世界妈祖文化中心”的发展定位,莆田市积极完善湄洲岛周边水路客运基础设施,建成了湄洲岛轮渡码头、湄洲岛对台三千吨级客运码头等,以满足海内外信众赴湄洲岛妈祖朝圣、妈祖文化旅游交通需求。

    “然而现有的相关设施难以满足未来发展需要。”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笏石镇岐厝村党支部书记曾云英表示。

    为推动建设世界妈祖文化旅游港,莆田市拟依托湄洲岛周边港口资源,统筹建设水路客运基础设施体系,积极开通水路客运航线。对此,曾云英建议,支持建设妈祖朝圣水路客运基础设施体系,“希望国家层面在对台客运、滚装码头布局方面给予莆田市支持,并按照邮轮访问港定位支持莆田市布局建设妈祖国际邮轮中心。”

    据了解,在莆田的发展规划中,将根据水路客运基础设施体系建设进展,结合妈祖主题节事活动,开通妈祖朝圣、旅游水路客运航线,例如推动开通湄洲岛对台客运直航航线,加快实现对台航线常态化运营;积极对接厦门国际邮轮中心,推动将湄洲岛列入邮轮旅游精品线路挂靠点,适时推出东南亚妈祖邮轮精品航线等。

    由此,曾云英建议支持开通妈祖朝圣旅游客运航线,并希望国家层面在开通湄洲岛对台客运直航航线、推行东南亚妈祖邮轮精品航线等方面给予支持。

    来源:人民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