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先“民声”,后提升!尤溪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 先“民声”,后提升!尤溪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时间:2021-03-07 23:28:36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3月5日讯 据三明市融媒体中心报道 三月初,在三明市尤溪县城关镇水南社区车辆厂小区,铺设不久的沥青路面,还散发着柏油的气味;新划好的道路标志线,十分醒目,两旁车辆整齐排列;新建的仿古亭子,与小区旁的朱子文化园相呼应,增加文化气息。

    “以前,这里脏乱得很,小区就像一个失管的免费停车场。因为紧邻朱子文化园,对岸就是汽车站,很多游客就随意把车辆停放在小区里,不仅车辆进出困难,人员出入也成问题。”小区居民连皕深有感触。

    这种变化,源于去年9月份对车辆厂小区的改造。

    车辆厂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时间的推移,问题逐渐显露:小区空地没有完全硬化,一到下雨天便泥泞不堪;有的地方水电管网裸露,楼栋之间连着“蜘蛛网”;绿化带失管,有的空地成了临时菜地……还有卫生“脏、乱、差”等问题,居民苦不堪言。

    “老破小”,亟待“洗心革面”。

    “改”成为共识,但如何改才能让大家都满意,还需小区居民共同参与。

    车辆厂小区318户,共1315人。为更好地征集大家意见,水南社区居委会组织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居民把意见和建议集中到业主委员会,由业主委员会汇总上报,协调解决。

    燃气接入是这次改造的项目之一。在楼外布管时,按照设计方案,布管位置在楼栋的两根柱子中间。居民认为这样布局不够美观,建议从柱子边上布管。居民提议,业主委员会收集,居委会整理上报,经县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审批,修改了设计方案,最大限度地兼顾美观和实用功能。

    全体小区居民的积极参与,也感染了小区6号楼1楼住户周维中。早年,他家扩建厨房占用了部分通道,成为此次改造的对象之一。经过居委会和业主委员会的动员,周维中主动拆除了占用部分,还原了通道。

    老旧小区改造坚持先“民声”后提升,充分征集居民意见;优先解决居民用水、用电、用气等刚需问题;坚持先地下后地上,能够综合多管线施工的,做到合并施工,避免重复开挖、多次扰民。

    去年9月18日晚,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为回应车辆厂小区居民要求水电气统一施工等问题,召集有关单位和居民代表协商,整整讨论了4个多小时,最终决定由近20家单位联合施工、统筹推进。

    “把党建引入小区,也是小区居民的提议。”城关镇水南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张毅说,老旧小区改造以来,他根据居民要求组织的协调会就有18次,根据居民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近10次。

    车辆厂小区改造现已基本完成,这只是尤溪县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

    按照省、市政府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相关工作要求,去年以来,尤溪县结合实际,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详细制订方案,扎实精准推进。改造内容包括水电管网下地,雨污水分流,维修更新消防安防设备,布设垃圾收集点,绿化美化公用空地,改造照明设施,增设停车位,拆除违建设施等。

    “目前改造的是水南社区、西街社区的前进小区、西街社区的中心片区。”尤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表示,力争在2022年底前,分批次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努力打造“居住舒适、生活便利、整洁有序、环境优美、邻里和谐”的美丽家园。(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振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