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福鼎打造从茶园到茶壶“质量安全链”
  • 福鼎打造从茶园到茶壶“质量安全链”

    时间:2021-03-07 23:28:30  来源:台海网  作者:

    绿色防控 溯源管理

    福鼎打造从茶园到茶壶“质量安全链”

    台海网3月4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又到春茶飘香时。3月2日,福鼎市贯岭镇松洋村千亩有机茶园,红色智能信息素光源诱捕器立于其中,格外显眼。技术人员介绍,这是新一代雌雄双诱集成型诱捕器,装有智能控制面板,配合相应害虫诱芯,特定波段光源大量诱捕雌雄成虫。

    “自从安装了诱捕器,实施‘以虫治虫’等多种防治手段,茶园里的蚜虫、小叶蝉等害虫数量明显减少,茶树长得越来越好了。”松洋村乡村振兴指导员陈锡鹤说,通过科学的绿色防控,再加上茶园无人机飞防,无须再打农药,节约了成本,提高了品质,茶农收入随之增加。(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

    茶产业是福鼎农业主导产业、民生产业,全市农民半数以上的收入来自茶叶。为了保障茶叶市场健康发展,去年7月起,福鼎投入550万元实施茶园不使用化学农药全覆盖,大力推广病虫害生态防控,引导茶企、茶农提高茶园科学管理水平,14个乡镇37个建制村8225户茶农的6万亩茶园加入统防统治。

    “统防统治示范村茶园病虫害综合防控效果达到80%以上,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福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蔡梅生说,多数乡镇也相应成立茶叶质量安全巡查队,开展日常巡查,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并将保证茶叶质量安全纳入村规民约。目前,福鼎70家茶企的茶园获得有机认证,有机茶园面积达到32184亩,有机茶认证企业和认证面积走在全省前列。

    眼看春茶即将上市,这几天,许多茶企、茶青经纪人及茶农抓紧办理福鼎白茶大数据溯源信息卡。

    福鼎去年启动大数据平台建设,积极开展茶园面积普查、核对、建档、录入,建立全市茶园茶企大数据库,完善防伪溯源管理系统,目前已制作发放茶农茶园信息卡以及茶青经纪人和茶企信息卡超过3万张。

    做优品质才能打响品牌、做活市场。“福鼎将通过大数据溯源系统进行茶青交易和企业凭码销售,对原产地白茶生产流通全程监管,维护原产地茶农茶企和消费者利益。”福鼎市茶业发展中心主任张青碧说。

    一片树叶,成就一个大产业,带富一方百姓。据了解,去年,福鼎全市茶园可采摘面积约30万亩,实现茶叶总产量3.24万吨,其中白茶产量2.53万吨,茶产业综合总产值119.53亿元,同比增长12.2%。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84家茶叶生产加工企业取得SC认证,310家茶企获得福鼎白茶证明商标使用授权,在全国各地创办营销网点1万多个,提供就业岗位10万多个,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作出重要贡献。(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蔡雪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