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三明上榜!获评全国典型案例!
  • 三明上榜!获评全国典型案例!

    时间:2021-03-03 17:22:22  来源:台海网  作者:

    日前,《2020中国基础教育年度报告》正式在2021年第2期《人民教育》上首发。这次年度报告由4个子报告构成,分别为中国基础教育政策分析、中国基础教育研究前沿与热点、中国中小学教育新进展新趋势、中国基础教育典型案例,分量十足。

    其中,《福建三明:“教师第一”总体战实现教育绝地突围》被列入2020中国基础教育典型案例,全国共40个。

    据悉,这40个案例是从决策部门、主流媒体、学术期刊、基层调研、公开征集、监测数据等多种渠道搜集、遴选而来!

    福建三明:“教师第一”总体战实现教育绝地突围

    近年来,福建省三明市以“教师第一”为突围方向,创造了福建基础教育的“三明现象”。

    2017年,三明市出台基础教育“1+4”正向激励机制文件,核增学校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量、教师超工作量发放奖励金,所需经费列入市财政预算。该市三年新增追加学校奖励性绩效工资1.71亿元。

    秉承“发展教育,教师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三明举全市之力、多措并举为教师队伍蓄能。一是探索跨层级调剂事业编制,建立“全市统筹、保障急需、动态流转、用后返还”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彻底解决基层教师入编问题。二是启动市级师范生公费教育试点,加强师范生培养。公费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毕业后由县市区定向安排到辖区中小学任教。三是出台农村紧缺师资代偿学费计划,拓宽教师来源。从2020年起新录用到该市乡镇及以下公办农村中小学任教的本科毕业生,在履行相关协议和符合有关要求前提下,任教满一年后退返学费。四是将基础教育10个学科以及教育学类全部专业列入市级年度人才引进和招聘紧缺急需专业目录,简化招聘程序,直接面试考核,累计引进省内外紧缺急需学科优秀毕业生700多名。

    2016年以来,三明市共招聘新任教师5866名,其中41.8%为音体美、英语、信息技术等紧缺学科教师,56.5%补充到乡镇及以下学校任教,依靠强有力的改革实现了山区小市教育的绝地突围。

    来源:新福建综合人民教育、中国教育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