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福鼎:集体协商凝聚协同发展“心”动能
  • 福鼎:集体协商凝聚协同发展“心”动能

    时间:2021-03-03 17:22:08  来源:台海网  作者:

    从企业协商、行业协商、区域协商三个维度,提高员工话语权,构建和谐劳资关系

    福鼎:集体协商凝聚协同发展“心”动能

    台海网3月2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近年来,福鼎市总工会按照“企业协商谈增长、行业协商谈标准、区域协商谈底线”的协商模式,持续推动集体协商工作扩面提质,实现劳资双方互利共赢。2020年,福鼎市共签订集体合同79份,覆盖企业556家,惠及职工2.8万多人。

    企业协商 激发广大职工创造性

    职称级别从初级升到中级,就可以享受主管级待遇,住上套房、提高餐补额度、免息贷款买车等。这就是福建盈浩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赋予职工的小康梦。

    “这是我们推行‘能级工资’集体协商的一项红利,也是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的一次探索。”福建盈浩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陈振芳介绍,近年来,该公司在实行数项奖励技术工人措施的基础上,创新推出“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增加了职工“五小”发明(职工“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创新发明)、名师带徒、职工技能提升、岗位技能竞赛和先进职工奖励等5项议题协商,让职工薪酬与技能绩效挂钩,实现技高者多得。

    除了人社部门评审的职称外,该公司还成立企业能人评定组对技术能力突出的职工予以特殊奖励和津贴。同时,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渠道,也从一年一次的职代会交流演变为常态化沟通,有效化解和减少了劳资纠纷。

    作为2020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宁德市晶洁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一方面在发展中绽放活力,另一方面也面临着招工难、劳资纠纷等难题。

    “对此,我们积极采用集体协商办法,给公司和员工找到一个平衡点。”该公司总经理谢象葵说,集体协商能够提高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为企业创造更大效益。另一方面,企业效益好了,和员工共享福利,也有利于留住人才,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目前,该公司设有7个分公司,职工总数达1460人,在普及养老、医疗、工伤险等的基础上,逐渐完善公积金、体检、高温补贴等福利待遇。

    职工们对集体协商的成果更是反映良好。“平等协商后,大家的工资结构、福利待遇更加合理,工作积极性也得到了提高。”作为职工代表之一,石秀珍曾多次参与集体协商,为同事们争取到涨薪等权益。她说,集体协商的最终目标,是搭建职工表达利益诉求的平台,增加职工话语权。

    行业协商 构筑职业病防治防线

    “实施行业性集体协商工作后,整个行业的标准统一了,可以极大地减少员工随意跳槽、劳资纠纷等问题。”福鼎市龙安开发区党委组织委员、工会联合会主席杨勤勤说。

    龙安开发区是福鼎市临港工业的中心区域,近年来依托自身区位和资源优势,产业发展高歌猛进,培育了福鼎工业首个产值超百亿元的支柱产业——合成革产业。2019年,该辖区合成革及上下游企业达42家,累计完成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近35%,产品在国内占有率达15%以上,出口贸易值占总销售额的30%。

    “随着合成革行业不断发展壮大,一些弊端逐渐显现。”福鼎新利泰超纤皮革有限公司总经理夏美龙透露,多年来,合成革企业之间用工竞争激烈,劳动关系很不稳定,严重时还会影响企业生产效率。稳定人心、缓和劳资矛盾成了当下合成革行业发展的重点和难点。

    2019年5月,龙安开发区应势而谋,在合成革行业开展集体协商工作。其中,企业方协商代表由合成革企业协商推荐,职工方代表采取以上代下形式,通过企业职工代表民主选举产生,龙安开发区工会联合会承担行业工会职能。经过半年磨合,最终签订了《福鼎市龙安开发区合成革行业集体合同》及《福鼎市龙安开发区合成革行业职业病防治专项集体合同》,覆盖企业42家,覆盖职工6000多名,切实推动行业经济有序健康发展。

    “合成革行业职业病防治专项集体合同是本次集体协商的一个亮点。”福建隆祥皮革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吴华贵说,为有效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维护职工健康权益,集体合同明确了岗位特殊性,规定各企业应定期对作业场所进行职业危害因素检测、评价、防治等工作,并根据不同工种开展岗前、岗中、离岗前和应急性的职业健康检查,建立职工职业健康监护档案,承担职业健康检查费用等众多条款。

    集体协商下,合成革行业劳资纠纷逐年减少,行业用工与职工权益共同得到保障。“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合成革行业集体协商工作将再进一步向前。”吴华贵说。

    区域协商 助推社区治理再提升

    错落有致的楼房、葱郁祥和的环境、功能齐全的设施……身处于福鼎市桐城街道富民社区的居民和职工们,正享受着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

    “近三年来,社区内的职工工资增长幅度分别为8%、6%、5%。”富民社区党委书记、工会主席郭亦畅说,该社区现有民营企业53家,从业职工2300多人,主要从事学前教育、物业安保、餐饮娱乐、商贸服务、职业中介等业务,就业热情持续向上。

    这一局面的成功开创,得益于集体协商工作的深入推进。2018年,福鼎市将该社区作为区域性集体协商工作示范点,通过福鼎市总工会具体指导,以区域职工最低工资标准、职工工资增长幅度、有关职工福利待遇等内容为重点,进行平等务实协商,达成集体合同,进一步协调非公企业劳资关系,产生示范效应。

    “我们将集体协商工作作为‘和美社区’建设的一部分,主要经历了‘整合—提升—完善’3个阶段。”郭亦畅介绍,建立初期,该社区仅有9家企业加入集体协商队伍。在不间断的走访宣传发动下,原本犹豫观望的企业看到了集体协商发挥的实际作用,纷纷转向积极参与。2019年,该社区区域性集体协商工作基本实现全覆盖。

    以区域性集体协商为抓手,富民社区通过社区党委牵头、工会运作、广大企业积极参与、职工代表如实反映诉求,着力打造服务型、平安型、生态型、活力型、自治型“五型社区”,实现了社区建设和劳资关系的双提升。2020年,该社区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

    “下一阶段,我们的集体协商工作目标是提质增效,让成熟的企业直接与员工面对面协商,使小矛盾变成没矛盾,小问题变成没问题。”郭亦畅说。(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王婷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