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建瓯:“三不巷长”治巷来
  • 建瓯:“三不巷长”治巷来

    时间:2021-01-17 17:57:49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建瓯市以建安街道为试点,推行“巷长治”治理模式。“巷长”不发证书、不拿补贴、不建台账,履行政策宣传员、民情信息员、平安调解员、环境监督员、文明劝导员“五大员”职责

    “三不巷长”治巷来

    台海网1月11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为加强党组织对“巷长”的引领,建瓯市建安街道逐步在辖区内的街巷成立党支部,至目前已成立9个街巷党支部、22个党小组,覆盖除两个城中村外的所有24条街巷。

    这是当地完善“巷长治”的又一举措。建安街道位于建瓯市中心城区,有36条老旧街巷13个小区,无物业、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丛生,百姓反映强烈。但街道工作人员不到40人,能否让群众参与其中?2019年3月,建安街道在辖区内业态最复杂、问题最多的丁家巷、水井巷等6条巷子试点“巷长治”,推出12位热心群众担任“巷长”、副“巷长”。之后,试点逐渐扩大,如今36条巷子共配备了42名“巷长”。

    各社区党组织书记为各辖区的“总巷长”,牵头推选一两名“巷长”。“巷长”以就近、自愿、无偿为原则,通过个人自荐、居民推荐、支部确定的方式产生,主要履行政策宣传员、民情信息员、平安调解员、环境监督员、文明劝导员“五大员”职责,是“不发证书、不拿补贴、不建台账”的“三不巷长”。

    汝志频是水井巷“巷长”,她对巷里52户住户的情况了然于胸,过去就常帮助居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解决实际困难,当了“巷长”后,更是对小巷治理乐此不疲。在她的带动下,水井巷愈发整洁、敞亮。用她的话说,是“夕阳无限好,天天巷子跑,唯愿大家好”。

    为让“巷长治”能长远有效运行,建安街道成立了“巷长治”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年雄任组长,建立起定量巡查、定时反映、分级解决的工作机制:“巷长办”人员每日至少巡查所辖路段1次,“巷长”经常访、随手做、实时报,每天不定时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联系、对接处理,一时无法解决的通过微信群等形式提交“巷长办”,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解决。

    此外,定期举办“巷长联席会”,协调部署落实相关工作。激励机制则以街道表彰或向上级推荐表彰等精神鼓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每月组织评选“美丽巷长”,可获得相应积分,到街道定点“美德商店”兑换生活用品。“自从有了‘巷长’,巷子不脏不乱了。”丁家巷的张大姐说,大伙住得舒心,也开始自觉维护起巷子形象。

    “通过支部带‘巷长’、‘巷长’带群众,各方积极参与到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社会治理等事务中。街道工作有了帮手,我们就可腾出更多时间精力聚焦中心工作,攻坚发展难题,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张年雄说,在合理建议、平等协商中,群众越做越带劲,邻里、干群关系也越处越融洽,工作开展越来越顺。(福建日报记者 朱海华 蒋丰蔓 通讯员 魏剑生 叶秋艳)

    采访手记

    让绣花针走线更密

    □福建日报记者 朱海华

    基层社会治理人多、面广、情况复杂,没有群众的参与,往往力不从心、治标不治本。过去,由于缺少一个平台,许多热心群众只能旁观心焦、“单打独斗”,这样的状况,可能导致这些热心群众声音越来越小,人数越来越少,冷漠群众就可能越来越多,“干部应急干,群众冷眼看”的工作状况就不可避免。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巷长治”就是要让绣花针走线更密。在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立足于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寻找一批热心群众,并为这些想作为、敢作为的热心群众搭好台,造好氛围,通过一批批“巷长”带动一批批群众,群众帮群众,从而真正实现群众主体作用的发挥,调动最广泛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终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

    从建瓯的做法来看,“巷长”在公共卫生、文化建设和秩序规范等基层管理的重点、难点等方面,其优势得到了充分的凸显,已然成为街道、社区与居民之间的重要桥梁,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牢固纽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