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天寒项目施工热——莆田火车站涉铁预埋工程加快推进
  • 天寒项目施工热——莆田火车站涉铁预埋工程加快推进

    时间:2021-01-10 21:09:22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工人冒严寒施工。 湄洲日报记者 陈益 摄

      台海网1月3日讯 据莆田网报道 莆田火车站涉铁预埋工程下穿既有杭深线和在建福厦高铁2条大动脉,连接站房、南北2个广场。如此短距离3条通道同时下穿既有动车线和新建高铁的预埋工程,目前在全国尚属首例。

      连日来,天气寒冷,而在莆田火车站南北广场东西两侧地下通道涉铁预埋工程、莆田火车站配套预埋工程等3个涉铁预埋工程项目现场施工火热。材料运输车辆往来穿梭,旋挖钻孔机正在成桩,为始发井建设做围护结构,施工进度稳步推进。

      难度大 工期短

      这3个涉铁预埋项目均为去年10月高铁新城启动区集中开工的项目,由市城投集团下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委托福建福铁地方铁路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管理,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施工。其中,莆田火车站配套预埋工程总长度为601米;莆田火车站南北广场东侧地下通道涉铁预埋工程总长度为820米,西侧地下通道涉铁预埋工程总长度为860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盾构井、进出风口、顶管盾构段隧道、明挖暗埋隧道、U型槽、明挖出入口等。

      莆田涉铁工程项目部经理夏炜洋介绍,莆田火车站涉铁预埋工程极其特殊,其下穿既有杭深线和在建福厦高铁2条大动脉,连接站房、南北2个广场,虽然每条下穿通道只有短短600米至900米,但项目建设却极其复杂。

      “下穿工程涉及杭深线3台10线、在建福厦高铁3台7线以及两场间同步建设的动车存车场。在铁路主干线站台范围内,如此短距离3条通道同时下穿既有动车线和新建高铁的预埋工程,目前在全国尚属首例。”夏炜洋说,这3个项目要在2022年福厦高铁开通前将主体结构全部完成,在有限的施工工期内还要确保既有线每日列车的正常运行,为项目建设带来“时间紧+施工难+安全要求高”的三重约束,造就了项目施工的高难度,“好比在莆田火车站做三台心脏搭桥手术”。

      鼓干劲 抓进度

      为保障项目建设,市城投集团及早与各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做好房屋征迁、用电用水、管片预制场建设等前期协调工作;项目开工后,采取每周一督查一汇报、不定期现场抽查工程安全质量和工程进度等方式,全力冲刺目标任务。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成立专班推进审批手续、办理许可证等相关材料,在施工单位进场前主动对接联系,督促制定详细施工组织计划并严格按计划有序交叉推进。

      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合约部负责人周秀峰介绍,莆田火车站南北广场东西两侧去年计划投资4亿元,截至去年底累计完成4.8亿元,占计划投资120%。火车站配套预埋工程项目去年计划投资1亿元,截至去年底累计完成1.002亿元,占计划投资100.2%。“委托东南铁路公司实施的新建福厦铁路加固变更处理去年10月份已完工,四电迁改已开工,主体工程部分已完成全部结构边线放样、西侧始发井围护结构场地临建混凝土施工、西侧始发井场地平整施工、地质补勘和水渠暗埋,西侧始发井围护结构已于上月8日完成首桩施工。东侧通道始发井、顶管管片吊装场地已完成平整,整体施工情况都走在年度目标的前列。”周秀峰表示,火车站配套预埋工程正在进行打围护桩施工,预计盾构井将于1月动工。

      进入新的一年,这3个项目将持续加大推进力度,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为我市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奠定坚实基础。根据计划,今年5月30日完成始发井施工,10月完成既有杭深铁路路基注浆加固、D形便梁加固、铁路设备迁移及加固等。(湄洲日报记者 蔡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