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莆田北岸经开区: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传承城市历史文脉
  • 莆田北岸经开区: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传承城市历史文脉

    时间:2021-01-10 21:09:16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月6日讯 据湄洲日报报道 笔者昨获悉,北岸经开区新增了一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分别为:港里受符井、港里造像塔、莆禧八卦井、梯亭石塔、西埭郑氏民居、大参将胡公遗爱碑、西龙寺碑刻。

      昨日,笔者来到忠门社区西埭郑氏民居。推门而进,红瓦白灰的屋顶,砖瓦石交垒叠砌的墙面,充满着莆田沿海地区传统民居特色。该建筑以中轴线对称分列,坐东南朝西北,土木结构,通面阔19.12米,通进深33.04米,建筑占地面积约631.7平方米(如图)。由外埕、门楼、内埕、中门、正厅及左右厢房、铳楼组成。正厅面阔三间,明间山墙搁檩结构,后设福堂;左右梢间分上下房。内埕厢房面阔二间,进深6.99米。遗留有清代柱础、圭台脚等。

      据介绍,郑氏民居始建于清代,由郑氏祖上几代人多次修建而成。郑氏祖祖辈辈生活在沿海,勤勤恳恳做家业,随着家族扩大,人员不断往外搬离,民居逐渐荒废破败。2019年4月,为留住家族记忆,留住乡愁,在郑氏家族的集体筹资下,古民居在保留原有的建筑格式和规模上被重新修缮起来,焕发出新的生命和活力。

      郑氏民居负责人郑凯文表示,古民居里有不少古迹,格式、规模保留得比较完整,希望通过重新修缮来留存家族记忆,把仁孝、诚信等优良家风继续传承下去。

      保护好文化遗产,就是保存了一段历史,保住了城市的文脉。目前,北岸共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65处,其中省级文保单位3处、市级文保单位5处、区级文保单位9处;现有市级历史建筑9处,省级历史文化名村2个,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个。(湄洲日报 陈琛 陈强 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