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民法典时代!莆田"好意同乘"第一案宣判
  • 民法典时代!莆田"好意同乘"第一案宣判

    时间:2021-01-10 21:09:16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月6日讯 据福建日报·新福建APP报道 今年1月1日起,《民法典》正式实施。上午,莆田市城厢区人民法院宣判一起“好意同乘”案件,该案是《民法典》实施以来全市“好意同乘”第一案。

    2020年1月21日3时12分许,林某驾驶普通二轮摩托车搭载林子某,途经城厢区广化路时撞上中央金属护栏,二人受伤。经莆田市公安局城厢分局交警大队认定,林某负本次事故全部责任。事故发生后,林子某即被送往医院住院治疗。出院后,经司法鉴定,林子某已构成人体损伤二处十级伤残等。2020年7月1日,林子某以林某等拒不赔偿其经济损失为由诉至法院,请求判令林某赔偿其各项经济损失共计176235.9元。

    城厢法院审理认为,该案系因好意同乘发生事故引起的纠纷。《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时间效力的若干规定》第十八条规定:“民法典施行前,因非营运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无偿搭乘人损害引起的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一十七条的规定”,故该案可适用《民法典》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一十七条规定:“非营运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无偿搭乘人损害,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应当减轻其赔偿责任,但是机动车使用人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除外”。经办法官介绍,据鉴于林子某系无偿搭乘林某驾驶的机动车,同时考虑林子某在搭乘车辆时未审查林某是否持有准驾相符的驾驶证,未尽安全注意义务,故法院根据林某、林子某在本案的过错大小及与事故结果的原因力大小,酌定由林子某自负20%的责任,由林某承担80%的赔偿责任,故林某应赔偿给林子某122965.04元。

    城厢法院交通审判团队负责人洪俊达表示,无偿搭乘属于好意施惠的一种情谊行为,如果过分强调保护搭乘人的利益,加重施惠人责任,这与法律追求的社会效果不符。此外,“好意同乘”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无偿性,作为一种好意施惠、助人为乐的行为,值得社会倡导。

    洪俊达提醒,虽然《民法典》明确部分情况下应减轻供乘人的赔偿责任,但对于供乘人而言,始终要将遵守交通规则放在首位。对于搭乘人来说,也要有足够的安全意识,搭乘符合安全标准的车辆,尽可能做到谨慎注意。

    (来源:福建日报客户端 记者 陈汉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