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他为何给三明母校捐款1800万元?背后的故事来了
  • 他为何给三明母校捐款1800万元?背后的故事来了

    时间:2021-01-10 21:09:04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月8日讯 据三明日报报道 “美不美,乡中水,亲不亲,故乡人”。

    2020年12月18日,天朗气清,永安一中1990届优秀校友林利军,向母校捐赠人民币1800万元。当天,远在上海的林利军未能参加捐赠仪式,但其父林洪通先生受邀发言,言辞恳切,情意深长。

    永安一中 1990 届高三(2)班毕 业合影(林利军在倒数第二排右五)。

    电话那头,林利军话语朴实,道出了拳拳赤子心:“能为家乡的孩子们做点事,让他们有更好的受教育条件,我感到很荣幸。”

    去年国庆期间林利军 (前排左四)与父母到永安一 中考察。(永安一中 供图)

    投资界的“拓荒者”

    林利军

    林利军,永安市燕西街道大炼村人,1973年出生。1990年高考,他以三明市理科第一的成绩,从永安一中考入上海复旦大学。1997年研究生毕业后,林利军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工作。

    对做事有毅力、有拼劲的林利军来说,这只是人生的起点。“工作几年后,他和我说想继续深造,到美国念书。”林洪通回忆。

    2001年,林利军考入美国哈佛大学,主修工商管理专业。由新加坡华裔企业家、慈善家陶欣伯先生资助10万美元,帮他完成学业。陶欣伯的善举,似一颗种子在林利军心底萌芽。

    2003年,林利军从哈佛大学毕业。

    哈佛大学位于美国波士顿,那里冬天极冷,雪下得厚,日头很短。求学期间,林洪通曾去探望过儿子,见他每天天微亮出门学习,至深夜才躺下休息,学习异常刻苦,既心疼又感到欣慰。

    2004年,林利军回国,创建“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他做事严谨,有善心,管理宽严有度,公司资产规模迅速扩大,还先后捐建了10所希望小学,捐助数千万元扶贫款。

    2014年,“汇添富”在全国47家基金公司中主动投资名列第一。

    “开疆扩土”,似乎对林利军有着更大的吸引力。

    2015年,他离开“汇添富”,创建了“正心谷”资本有限公司。“正心谷”,寓意行事需心正,虚怀若谷。有了多年的经验积淀,这些年,林利军的“正心谷”投资稳当,发展势头良好。

    去年5月28日,“正心谷”发放私募产品:600个名额,100万元起卖,3秒内抢光。短短几秒钟,“正心谷”至少募到6亿元以上。

    正心谷聚焦新消费、新医疗、新科技制造等代表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核心赛道,做深度投资布局,目前已在一级市场投资了今日头条、哔哩哔哩、网易云音乐、滴滴出行、君实生物、诺诚健华、康方生物、荣昌生物、鹏鼎控股、八亿时空等新经济企业。

    “要耐住寂寞,内心宁静,安静地做好研究,思考企业内在价值,做真正长期的投资……”在一次理财通直播间接受访谈时,林利军作为“正心谷”资本创始人,首次详谈对市场投资的看法。

    2016年,林利军获“首届中国创客十大年度人物”荣誉称号。这两年,他还在复旦大学义务兼职教授“投资哲学”课程并资助费用,为复旦和全国同专业研究生授课,培育年轻一代。

    林利军在复旦大学求学时的照片。

    去年10月,正心谷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入选“2020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100强”“2020年中国医疗健康领域投资机构30强”“2020年中国文化消费领域投资机构30强”,发展势头强劲。

    “感谢母校培养了我”

    翻开林利军的履历表,任何一页都值得骄傲。

    但林利军情系燕城故里,每提及母校,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依稀记得,当年教研室墙上贴着一张字幅:“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他说,“永安一中的老师们,都很珍惜教学时光。”

    有关语文老师黄亦全的往事,对林利军触动很大。

    林利军回忆,有一回天降大雨,黄老师戴着斗笠,抱着50本作文本,和他一路走,一路说着什么。突然,黄老师回头,看着他说:“利军,我心理特别难过。”林利军一愣。黄老师接着说,“我本来想带完这一届就退休,可现在没办法了,我身体病了,要去福州做手术。”林利军仿佛看到了老师眼角的泪花。

    大约一个多月后,黄老师病逝了。原来,他已经到了癌症晚期。

    “现在回头想想,很多老师都特别好,都是榜样,他们发自内心对学生好。”电话那头,林利军说话的调子很慢,满是不舍。

    黄亦全、张琼、黎振声、戴建生……时隔几十年,林利军依然清晰地记得许多老师的姓名,回忆起求学往事,点点滴滴仿佛昨日。

    他与父亲林洪通,姐姐林利群都是校友:林洪通1955年考入永安一中,在学校推荐下进入永安县委工作;林利群1982年在永安一中求学,后考入华东化工大学,在同济大学硕士毕业后赴美留学。

    “今天我怀着感恩的心情来参加这个大会……”捐赠仪式上,林洪通动情致辞。他说,永安一中培养了他们一家三人,于他们有恩,当儿子提及要给母校捐赠的想法时,林洪通甚感欣慰。

    这笔1800万元捐赠,其中600万元用于成立“永安一中洪通教师成长基金”,按年回报收益用作奖励教学成绩斐然的老师。余下资金用于建设“永安一中桂英学生公寓楼”和“永安一中行政楼整体修缮”。

    这趟捐赠,林利军凡事都以父母的意愿为先,也以父母的名义进行。去年国庆他与父母专程到永安一中考察。“他的感恩之心,还体现在孝顺父母上。”短短几天接触中,永安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徐有涛看到,林利军几乎全程搀扶着母亲。

    每隔几年,林利军都要回永安一趟。“这些年,母校的变化很大,唯一不变的,是老师们对教育的热忱。”他言语喜悦。

    “他性格好,为人正派”

    “利军重视细节,上进心强,与同学也相处得很好。”戴建生今年65岁,永安一中退休教师,曾是林利军的物理老师、班主任。

    林利军到哈佛大学求学前,两次到永安探望过戴老师。“有一回他到一中教师宿舍找我,坐在塑料凳子上,笑哈哈地和我聊天,说话声音洪亮,比以前成熟多了。”当时的情景,戴老师历历在目。

    去年国庆期间,林利军回永安一中考察,也给戴老师打了电话。“他说想和我见一面。”戴建生说,“现在利军工作越来越忙,回来一趟不容易,那天正巧自己有事走不开,没见上面很可惜。”

    戴建生老师的母亲叫陈秀卿,也是永安一中退休教师,曾是林洪通的数学老师。“他们母子齐为好园丁,培育我们父子俩,这个缘分太特别了。”采访中,林洪通多次表达感恩之情。

    在永安一中,林利军从初中到高中都被培养成为班长、三好生,成绩名列前茅。“他是个很正派、懂得感恩的孩子,各方面都表现优秀,还乐于助人。”英语老师张琼这样评价。

    如张琼老师所言,林利军怀有一颗助人之心:有一年,林利军在大学里得了一等奖学金,却写信征求父母意见,询问能否只要低等奖学金,理由是资金有限,他想主动让给一位家庭困难的同学。

    黎振声是林利军的化学老师,退休后常住厦门。在他的印象里,林利军聪明,求知欲旺盛,肯动脑筋。“他相信老师的教育,总是虚心求教。这次他为母校捐赠,我作为老师,也觉得很自豪。”

    虚心学习的习惯,林利军始终保持。从事投资行业后,他向国内、国际投资界的领军人物看齐,曾连续多年到美国巴菲特股东现场会学习,并两次向“股神”巴菲特提问,巴菲特对他赞赏有加。

    林利军与巴菲特的合影。

    在林洪通的手机相册里,有一张林利军与巴菲特的合影。照片上,巴菲特面带笑容,左手搭在林利军的肩膀上,两人关系甚是亲密。

    “不要怕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这是林利军的观点。

    难得的是,林利军有颗赤子心: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正心谷”第一时间捐资800万元抗疫,彰显了“明商”情怀。

    “我只是做了些力所能及之事。”林利军行事低调,言语谦和。

    (来源:三明日报本文图片除注明外,为林洪通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