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柘荣刀剪:磨砺锋芒闯市场
  • 柘荣刀剪:磨砺锋芒闯市场

    时间:2021-01-10 21:08:43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月5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近日,记者来到宁德市柘荣县砚山洋刀剪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剪刀特色小镇”初具规模,一座座现代化高标准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纵横交错,一股加快发展的火热气息扑面而来。

    这个2016年启动的园区二期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2.5亿元,新建厂房8.65万平方米,入驻刀剪企业78家,年产值达15亿元,生产的碳钢剪国内市场占有率逾八成。

    一个山区小县,何以能把传统刀剪产业打造为全国刀剪行业翘楚?

    “园区建设是刀剪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柘荣县刀剪产业退城入园转型升级工作指挥部指挥长郑圭冬说,柘荣县在园区建设中将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更好地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退城入园、整合做强、转型升级三大功能来开发,扶优扶强龙头,加快产业集聚。目前已攻克了刀剪产品同质化、企业小型化、产业低端化等发展瓶颈,为刀剪产业发展蓄能。

    抱团整合,融合共赢。柘荣县下大力气扶持壮大永德利、宏利星、金剑等龙头企业,以此带动产业发展,形成产业集群。在扶持规上企业方面,整合重组小作坊、小企业60多家,组建联合公司12家,新增规上企业4家。

    “园区二期规划了充足的用地需求,我们从抱团取暖升级为抱团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使行业人、财、物高度集中,不管是抵御风险、研发产品,还是开拓新市场都有更大的优势。”福建省宏利星刀剪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松锦说。

    由华兴、三和、宏利星等8家刀剪企业整合而成的宏利星刀剪有限公司,一方面引进新设备,加速机器换人,另一方面创新工艺、研发新产品,主打不锈钢剪刀。今年以来,公司产值和利润均翻番,成为柘荣刀剪行业中的佼佼者。

    刀剪是柘荣最具特色的传统产业,也是重要的民生支柱产业。目前,全县注册刀剪生产企业250多家,年产刀剪2.5亿把,研发出18个系列98个品种,注册商标173件,从业人员超过5000人。

    为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柘荣研究出台促进刀剪产业发展的五条措施,从工业用地、培育龙头企业、鼓励创新、支持整合重组、完善产业平台等方面进行扶持,扎实推进刀剪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刀剪企业退城入园、整合重组,破解“低、小、散、乱”问题,有效激活了“柘荣剪刀”集体商标品牌效应,助力新一轮刀剪产业创新发展。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去年,“柘荣剪刀”集体商标作为我省唯一一个以县域名称作标识的工业集体商标正式获批使用,柘荣刀剪协会牵头制定的剪刀省级行业标准发布实施,进一步提升了柘荣剪刀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强了行业发展信心。

    据柘荣县刀剪产业退城入园转型升级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金衔介绍,下一步,该县将重点在营销模式、品牌运营、研发设计、仓储物流、金融服务等方面下功夫,提升行业价值链,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30年,刀剪产量达到8亿把,产值达到50亿元,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剪刀生产基地和全国知名的“剪刀特色小镇”。(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游书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