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福安桥溪:“筑巢引凤”古村育“新机”
  • 福安桥溪:“筑巢引凤”古村育“新机”

    时间:2021-01-10 21:08:41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月6日讯 据“今日福安”微信发布 “拟花费30多万元对自家的古房子进行提升改造,工程预计要到春节才能完成。”福安穆云畲族乡桥溪村民刘飞云向记者介绍说,看到村委班子引领村民干事创业决心,本在天津从事茶叶生意的她特意返乡创业,积极加入村环境整治提升计划。

    如今从远处望去,村庄青砖黛瓦、黑白相间、层层叠叠、错落有致,仿佛一幅水墨画,这也标志着桥溪村房屋坡顶改造计划全面竣工。下一步,该村拟投资280万元的古民居立面装饰,也即将全面铺开。

    桥溪村位于福安西部两乡一镇的交界,山多地少,经济欠发达,是福安市穆云畲族乡6个产业薄弱村之一。改革开放初期,很多桥溪人出外务工、就业。全村人口约475人,现常住差不多百余人,村民“跑”了将近四分之三。

    如何振兴乡村?吸引“人气”,成了桥溪村驻村指导员郑碧珠的首要任务。驻村那天起,她多次与村干部走家串户实地调研,全面了解桥溪村历史沿革、土地资源、产业状况等。“实际上,桥溪村自然、人文景观资源丰富,有山有水、空气新鲜,大有文章可做。”郑碧珠心里有了盘算,与村两委沟通、协商后敲定,以提升村基础为目标(环境美化建设)达到筑巢引凤效果,等条件成熟,不管是返乡创业乡贤也好,还是外来“驻民”也罢,都可以在未来的村庄农旅、文旅结合中找到发展需求。

    利用被列入中国传统古村落和良好自然生态环境的特色优势,该村充分挖掘古民居、乡贤名人及良好生态环境等资源优势,打造特色古村落及宜居宜游协调发展新模式。该村党支部书记黄勇说,村里邀请了宁德市住建局制定桥溪村发展(整治)方案,计划用二年时间投入资金1000万元对村环境进行提升,为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一年来,在干群上下共同努力及各级部门单位支持下,该村已经完成防洪坝修缮、下逢溪桥溪段护岸、旅游公厕、屋顶修缮、公路拓宽、乡村森林美观建设保护等将近500万元。全村土木结构旧房坡屋顶60多栋得到修缮,河道得到清理加固,房前屋后得到绿化……

    生活环境得到全面改善,群众的观念也从开始的“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村民康某某,房子建在桥和公路交汇口,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而且影响了交通来往。之前村里干部多次找他谈安征迁事项,他就是一个“不”字。如今看到村环境提升取得有目共瞩的成果,同时也真切感受干部的良苦用心,在村道路拓宽工程全面打响之际,他主动与村委签订了房屋拆迁协议。

    乡村要发展,农民要增收,产业必须先行。桥溪按照发展规划,推动“村委+合作社+农户”模式,集体投资30万元种植高优脐橙40多亩、红美人脐橙30亩,10多万元种植名优“金牡丹”茶树30亩,今年拟再开垦种植100亩名优品种茶园,改造50亩低品种茶园。并借助农垦集团平台,升级完善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的产业链,壮大特色农业产业规模,增加茶农及集体收入。

    第一个返乡搞产业的姑娘刘飞云表示,村子变漂亮了,回来后再也不想出去了!在家可以照顾老人,还可以自己做生意。村里种植茶叶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她现在回来发展茶叶40多亩,其中野茶面积达十几亩。许多客户通过网络可以实时看到茶叶生产和追溯产品源头,绿色无公害的茶叶深受欢迎,她也做了一些私定茶和年份茶。刘飞云高兴地说:“回村的收入更高了,效益更好了!”据悉,也有上海和浙江公司想利用桥溪村古民居和山溪生态优势,发展民宿项目,目前正在洽谈中。

    “路宽了、环境美了,老人生活乐呵呵!”村敬老院黄光祥说,去年,福安市总工会组织40多名职工志愿者为当地村民提供义诊体检、书写春联、拍摄全家福、农技咨询、爱心义剪等服务;“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又给老人发放慰问品,为村敬老院赠送按摩器、洗脚盆等健身用具。村里人现在对老人都很关心,年轻人积极主动参与尊老敬老孝老活动,文明新风吹进古朴的村庄。(李广)

    来源:今日福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