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南平一教育规划地变废品回收站? 多部门回应
  • 南平一教育规划地变废品回收站? 多部门回应

    时间:2020-11-26 11:20:42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1月22日讯 据东南网报道 “说好的建学校,到现在连个影都没有,还变成了废品回收站?”近日,东南网《直通屏山》收到网友留言,反映南平一教育用地如今变成了废品回收站和停车、修车场,产生巨大的噪音和空气污染,影响周边居民生活。记者了解了情况。

    该网友告诉记者,自己是南平建阳区滨江壹号小区的业主,当初开发商宣称小区旁地块将规划建设一所小学,并凭借璀璨河景及学区房等卖点售价不菲。然而交房数年,不仅没看到小学在哪里,空地上还搭起了仓库,听说成了几十家废品回收站的集结地。“这难道不算是欺诈吗?”该网友表示,从教育用地到废品回收集结站,大大影响了周边地块的形象,随之而来的噪音和空气污染也严重影响到周边居民生活,小区业主对此严重不满。

    “大卡车早上四五点钟就开始进进出出,在坑洼不平的路面上发出轰隆隆的噪音;晚上11点还在作业,装卸货时发出各种高分贝异响……”另一位网友则告诉记者,滨江壹号小区南面的空地从规划上是九年制南平市第三实验中学,而实际上已变成北门整改旧货市场和钢材市场的安置地,目前引进的项目除了废品回收和钢铁水泥市场,还有停车场、修车场。他表示,这里的道路和场地上晴天从不洒水或配备防尘装置,一起风,周边居民就与尘土为伴,场地进出口也没有安装洗车台,下雨天车辆直接把泥沙带到路面,周边居民生活环境大受影响。

    记者注意到,12345平台上与此相关的诉求件为数不少。建阳区城市管理局回应称:因建阳区北门市场展开改造行动,9家废品回收站(点)需要搬迁,同时应人居环境整治及创城工作的要求,区政府规定对不能开设废品回收站(点)的区域进行整治,对不符合规定的废品回收站(点)予以取缔或转移。因此,约20家废品回收站(点)统一转移安置到滨江壹号小区旁,该区域作为临时过渡市场,占地20亩,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目前搭建的仓库只是临时性仓库,区供销社及再生资源行业协会已承诺,当政府收回该地块时会无条件退出。”建阳区城市管理局明确表示。

    那么,废品回收站何时才能退出?居民们关心的学校是否确有规划?南平市自然资源局规划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平市教育局曾编制教育专项规划,按照规划该地块确实是一所小学,但建设项目何时启动并不由该局实施,而是由武夷新区管委会和教育主管部门负责。“这一片区现有的教育资源趋于饱和,确实急需上马一所学校。”该负责人表示。

    随后,记者从武夷新区管委会及南平市教育局确认,滨江壹号旁地块拟建设一所九年制学校,目前前期工作已经启动,正在努力推进中。南平市教育局规划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动建首先要编制可行性研究方案,由发改委同意立项,此后再经地块划拨,以及设计、图审、招投标等流程,最后才能进入施工。施工前将进行地面清表工作,届时废品回收站会全部搬离。至于还需多长时间,该负责人表示不好估计,“不过目前已经启动前期工作了,这一点决无疑议。”

    学校开建之前,现有的噪音污染、空气污染问题也不容忽视。建阳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执法人员已到现场检查,发现废品回收点主要从事废旧电器和废旧金属的回收,该局已要求其做好环境卫生,控制作业时的噪声,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后续该局将加强对该场地的巡查,如有环境问题将依法依规进行查处。(记者 冯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