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莆田:智能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
  • 莆田:智能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

    时间:2020-11-26 11:20:01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1月19日讯 据莆田网报道  记者昨日从城厢交警大队获悉,自今年10月底起,该大队在荔城大道的斑马线上安装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智能抓拍系统(如图)。

      据交警介绍,斑马线前,机动车驾驶员应当主动减速礼让行人,这不仅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要求,也考量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更能体现驾驶员的个人文明素质。但在实际生活中,仍有不少驾驶员在斑马线前不但不礼让,反而肆意乱闯,在斑马线上和行人抢道,险象环生。去年,在荔城大道上共发生5起因斑马线上未礼让行人引发重大交通事故。

      此次新安装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智能抓拍系统,可对斑马线前监测车道内机动车行驶速度进行实时、自动测速,对监测车道内机动车进行图片抓拍,采集车辆号牌识别等车辆特征数据,实现对道路上机动车超速违法行为不间断地自动记录;并通过雷达测速,对时速超过50公里的机动车,在下个红绿灯处的LED交通诱导屏上发布显示车牌号和速度,警示超速车辆,并发送短信提醒车主违法事实、后果,通知到指定的地点接受处理。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对机动车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扣3分、罚200元处罚,因未礼让行人发生交通事故将承担全部责任。

      城厢交警表示,斑马线是生命线、规则线、文明线。在斑马线上设智能抓拍系统,引导更多的司机自觉礼让行人,促进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成为常态化风气,形成社会共识,确保行人在斑马线上能安全、顺利地通过马路。(湄洲日报记者 吴伟锋 通讯员 赵亚智 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