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大型"追星"现场!仙游这届毕业班近距离聆听"院士精神"
  • 大型"追星"现场!仙游这届毕业班近距离聆听"院士精神"

    时间:2020-11-26 11:19:56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1月21日讯 据福建日报客户端报道 11月20日晚,仙游第一中学大讲堂,灯火辉煌,人头涌动。近千名高三年段学生以热烈的掌声迎来校友郑千里,聆听这位名记者的讲座《另一个视角看院士》,近距离中领悟院士精神。

    郑千里是仙游一中71届校友,1998年他作为科技日报社主任记者、科教部副主任,分工负责中国科学院的新闻报道,从而“走近中国科学院”。期间,他以自已的敬业精神和执着坚韧,写下了诸多科技类的好新闻,引起中国科学院高层领导的密切关注。于是,2004年郑千里调任中国科学报副总编辑,从而“走进中国科学院”。正如他自己所说的,“中国科学院给予我如此丰厚的精神财富,拥有以院士群体为主体的思想库资源,让退休后的我能如此从容与母校一中校友分享这宝贵的精神财富。”

    崇尚科学精神的氛围,在仙游一中日渐浓厚。前两天《正(郑)眼看院士》专题讲座在仙游一中校园内引发热烈反响,聆听讲座的高一年段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从院士的身上汲取道德滋养和文化精髓,在科学家的足迹中寻找学习榜样。师生们当以院士为擎,孜孜不倦在书本中求索,踏踏实实在工作中奉献,成就梦想人生。正如教学楼高高悬挂的标语所言:“让过程变得美丽,让结果变得灿烂。”“把汗水变成珍珠,把梦想变成现实。”

    由此,仙游一中校长黄桂福再次邀请校友郑千里回到母校,于昨晚向高三年段的学生作专题讲座,讲述中国科学院院士新闻背后的故事,尤其是形象展示从仙游一中走出去的院士们的风采。郑千里用朴实风趣的语言,诠释科学家的情怀和追求,他们爱国敬业、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精神更是母校宝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更多的校友树立远大理想,不断拼搏、砥砺前行,成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我相信心灵的力量,会为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去想去的远方,去见想见的人,去看想看的风景。

    “重教泽桑梓,倾情育栋梁。”知名记者郑千里娓娓道来了仙游一中走出的四位院士,将他们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形象立体地呈现出来,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刘思职,专攻蛋白质变性学说、免疫化学、蛋白质生物合成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成为国内外颇有名气的生物化学家、免疫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瑜,主要从事淡水鱼类分类和系统进化的研究,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旗煌,现任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长期从事非线性光学前沿与时空小尺度光学研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森玉,作为中国高能加速器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创新性地完成BEPC储存环的理论设计,主持建成BEPC储存环。这闪光的足迹和科学精神激发出莘莘学子无比的自豪感,讲堂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这阵阵掌声仿佛告诉台上的学长:“我们会把握当下,努力学习,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去创造美好的未来。”

    未来已来,给青春立志,迎接美好时光。“不追明星追‘科星’,你们就是未来的‘大家’”,在与现场高三毕业班学生积极互动中,郑千里萌发志愿在母校教书育人的念头,他感慨地说:“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这就是当老师的快乐。他不忘激励青年学子心怀祖国,不负时代,永攀高峰,真正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来源:福建日报客户端 通讯员 郑志忠 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