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李细宝:自力更生“摘穷帽”
  • 李细宝:自力更生“摘穷帽”

    时间:2020-11-26 11:19:44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1月25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今年31岁的李细宝,是莆田湄洲岛莲池村人。他是一名“换肾人”,因为做手术欠下巨额外债,成为一名贫困户。短短几年间,父母先后患病离世,家里就剩下他一人……接二连三的变故,让李细宝的人生跌入了谷底。幸运的是,在他迷茫甚至绝望之时,总有许多双温暖有力的手给他力量和信心,帮他走出困境。

    因为家境贫寒,李细宝高中没毕业便辍学去了江苏打工。2011年,他被确诊患上尿毒症。医生告诉李细宝,治疗尿毒症有两种手段,透析治疗和肾移植,但花费都很大。“就算是砸锅卖铁,也得凑钱给孩子把病治好。”父亲李金魁说。很多亲戚朋友知情后纷纷伸出援手,鼓励他好好治疗。就在李细宝和尿毒症抗争期间,他的母亲却因肺癌去世了。2015年12月,在李细宝做透析续命4年多后,医院找到了合适的肾源,为他成功做了肾移植手术。但这次花费将近50万元的手术,也让李细宝家陷入债台高筑的困境。

    2016年,李细宝家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了各项精准扶贫好政策。区里不仅为他发放低保金,办理了医保,还指派镇、村干部挂钩倾情帮扶。李细宝的生活迎来了新的转机,然而这并没有让他产生依赖思想。“我还年轻,不能一直等着大家的帮助。”在与挂钩帮扶的镇干部黄荔珊探讨之后,李细宝决定在岛上跑旅游观光车。他向银行申请了5万元的无息贷款,加上亲戚朋友的支持,有了一辆属于自己的旅游观光车,成为一个可以自食其力的“有用人”。

    2017年底,就在一切慢慢好转时,父亲李金魁被查出患有食管癌,治疗一年后带着遗憾离世。“上天重新给了你一次生命,就应该好好珍惜它,一定要振作起来。”黄荔珊的一席话,让李细宝重新收获了生活的信心。让他感动的是,这时大家又伸出了援手,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给予了临时救助,还有亲戚朋友的帮忙……

    只有变得更加坚强,才是对所有人的回报。李细宝又回到了观光车驾驶岗位。在日常工作中,心怀感恩的他专心驾驶车辆,细心服务乘客,当起义务讲解员,宣传妈祖文化,推荐湄洲岛的地理人文风光。捡到客人遗失在车上的手机、钱包等财物时,他第一时间交给派出所,及时归还给失主;碰到需要帮忙的乘客,他也尽己所能提供帮助。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湄洲岛景区关闭了一段时间。考虑到李细宝的生计问题,村里给他安排了一个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如今,李细宝一人身兼观光车驾驶员、卫生保洁员两个岗位,虽然辛苦,但脚踏实地、辛勤劳动让他感到非常充实,也让他觉得自己还能实现人生价值。

    “人只要活着,就要努力体现价值。”李细宝说,在他患病期间,许多爱心人士都捐了款,他十分感激,而党的精准扶贫政策,不仅让他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还派来了帮扶“知心人”,鼓励他自力更生“摘穷帽”,更是为困难群众做了件大好事。

    (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陈心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