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莆田五湖村的脱贫之路
  • 莆田五湖村的脱贫之路

    时间:2020-11-26 11:19:33  来源:台海网  作者:

    五湖村鸟瞰 张力 摄

    台海网11月25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哈哈,比矿泉水还好喝,生活越来越好了。”近日,在仙游县石苍乡五湖村红心自然村,村民吴秀珍打开水龙头,伴随着哗哗的水流声,双手捧起一掬清水,开心地饮了下去。

    五湖村位于山区,总人口3546人,下辖15个村民小组。村民以在家务农或外出务工为主,收入微薄。全村有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是莆田市级贫困村。

    以前,红心自然村是分散取水,存在自来水压力小的问题,再加上管道老化、水流少,造成饮水困难。

    2018年下半年,红心自然村安全饮水工程启动,总投资30万元,建蓄水池、布设安装水管……解决了500多人的饮水问题。

    这只是五湖村脱贫之路上的点睛之笔,真正的蜕变从2017年开始。这一年,莆田市自然资源局挂钩帮扶五湖村。当年3月,该局多方筹资,在村里建成25千瓦光伏发电组板,实现年增收3万元。该局还争取项目与资金,提升五湖村的基础设施条件。“这条路的路幅原来只有3.5米,现在拓宽至6.5米,便于车辆运输。”走在院前路上,村干部章鹏程说。

    2018年,五湖村老年活动中心升级工程启动,2019年9月完工。紧接着,五湖村月潭文化广场开工建设,有1座六角亭、5盏景观灯、120平方米公共场地……为老人创造了一个舒适的休闲空间。

    2017年至2019年间,莆田市自然资源局总计筹资近900万元,为五湖村建设18个项目,涉及产业、文化、民生等各个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莆田市自然资源局还发挥职能优势,给五湖村编制了村庄规划,设计了沿街立面景观改造方案,在保留原有传统村落风貌的基础上,改造联二线沿街建筑立面景观,设计村道入口景观,扮靓了整个村容。

    2018年,五湖村集体经济收入17.43万元。2019年,再上一个台阶,达到24.55万元。贫困村的帽子“摘了”,但是贫困人口的脱贫工作还在继续。

    今年10月15日,莆田市自然资源局驻村干部翁金伙再次来到医院,看望正在康养恢复的小邱。小邱是五湖村贫困户邱文桂的女儿,患有尿毒症。多年来,高额的医疗费用使家庭境况雪上加霜。莆田市自然资源局发动干部职工捐款,筹到11万元;驻村干部通过线上众筹平台,呼吁爱心人士伸出援手……最终,帮助小邱实现了换肾的梦想。

    如今,五湖村的贫困户都已脱贫。可是,莆田市自然资源局坚持“摘帽不摘帮扶”,建立返贫监测机制,加强对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的监测。“一旦发现返贫情况,就马上想方设法进行帮扶。”翁金伙说。

    (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张步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