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熊猫鸟”落户三明明溪
  • “熊猫鸟”落户三明明溪

    时间:2020-11-26 11:19:07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1月20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瞧,停在树枝上的这群鸟儿,羽毛黑白相间,脸庞肥嘟嘟的,与国宝大熊猫萌态极为相似——这便是白腿小隼,又称“熊猫鸟”,被誉为“会飞的熊猫”。今年9月,这个珍贵的画面在明溪县被相机捕捉到了(如图)。

    11月5日,中国著名鸟类学家、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鸟类学教授何芬奇说:“明溪县发现五只白腿小隼小群体,意义非常重大,打破了白腿小隼只在中国江西省婺源繁殖的记录。”

    应邀到明溪参加首届中国·明溪生态观鸟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的何芬奇,利用会议空闲时间,进行鸟类资源及环境现场考察。他说:“明溪地方不大,鸟类异常丰富,非常值得关注,是中国鸟类资源丰富度最高地区之一。”

    白腿小隼生活在有树的低山,并筑巢于树洞,由于栖息地遭到破坏,白腿小隼越来越难见到,被列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据介绍,近50年来,中国境内只在10年前武夷山有过白腿小隼个体记录。明溪县从2015年开始,在中溪、下汴等地也分别有过白腿小隼个体记录。

    何芬奇介绍,白腿小隼主要以昆虫、小鸟和鼠类等为食,食性凶狠。它们在生活上比较专情,奉行“一夫一妻”制,在长达20年的生活中,会共同狩猎,保护领地,驱赶来敌。(肖书平 杨庆成 卢发坤 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