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三明这8名见义勇为困难家庭,获得省级救助金!
  • 三明这8名见义勇为困难家庭,获得省级救助金!

    时间:2020-11-26 11:18:44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1月21日讯 据“平安三明”微信发布 11月20日下午,2020年全省见义勇为困难家庭精准帮扶资金发放仪式(三明专场)在三明市委政法委召开。

    据了解,今年的见义勇为人员精准帮扶工作自5月份起,在三明市、县两级协会调查摸底、逐户核实的基础上,又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逐户核实,最后确定了8名见义勇为人员困难家庭为今年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精准帮扶对象,其中家庭特困对象6名,医疗救助对象1名,受疫情影响对象1名

    三明本级的精准帮扶活动将在下一步工作中开展。截止至2019年,三明精准帮扶对象有49名,其中省见义勇为精准帮扶对象33名,已发放精准帮扶金148万元市见义勇为精准帮扶对象16名,已发放精准帮扶金6.9万元

    同时,三明市见义勇为人员精准帮扶工作也将向县(市、区)级拓展,将部分县(市、区)贫困见义勇为对象纳入精准帮扶范围,从而保障更多见义勇为人员的权益。

    苏文忠 |省级表彰人员,家庭特困对象

    2017年3月6日6点许,一名男子在富宏小区公交站点附近持刀追砍路人,砍伤多人,富宏小区门卫苏文忠见状冲上前去,冒着生命危险将持刀男子手中的刀夺了下来,并协助赶来的民警一同将持刀男子制伏。搏斗中苏文忠身上多处被持刀男子刺中、划伤,后被送往医院救治。持刀男子2017年12月12日被判有期徒刑10年。

    苏文忠妻子卢秀英得小脑萎缩、特发性水肿等病,2017年5月以来,先后到省市各大医院住院治疗,治疗费用近20万元。现已下半身瘫痪,坐轮骑,需要长期有人照顾,并每天要吃药,开销大,导致家庭生活困难。

    刘友簪 | 省级表彰人员,家庭特困对象

    2014年6月28日22时许,尤溪县西滨镇政府工作人员张嵘等人到西洋村富文路15号,欲说服该户精神病患者陈荣青前往医院治疗。在劝说期间,陈荣青突然拿起房内的圆木棍朝张嵘头部、背部等位置击打。刘友簪刚好路过,发现有人拿木棍在打人,连忙冲过去,用自己的身体挡在陈荣青与张嵘之间,头部、胸腹部被陈荣青用木棍打了好几下。刘友簪忍痛奋力抢夺陈荣青所持木棍,最终成功抢下木棍并将陈荣青制服。

    刘友簪本人因年纪大,文化程度不高,无法外出打工挣钱帮家用,其妻在家无工作,体弱多病,需常年用药,其家庭经济来源主要靠农村养老金所得,总收入为600多元,其中含军人退伍补助的100多元。

    余常贵 | 市级表彰人员,家庭特困对象

    1996年11月22日晚10时许,余常华听到住房对面山上隐约传来砍木头的声音,就叫他弟弟余常贵和他一起去制止,兄弟俩拿起手电筒赶去对面山上,发现砍木者原来是本村村民余贵和。争执过程中,余贵和挥着柴刀向余常华砍去,余常贵冲上前去抢柴刀,自己额头被重重砍了一刀。余常华急忙把弟弟余常贵送去医院抢救,余常贵额头伤口12厘米长,医生缝了48针。

    余常贵本人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因见义勇为时脸部被歹徒砍了一刀,现在经常头痛;妻子患有雷诺氏综合症,要长期吃药,每月药费需870余元。

    叶林财 | 市级表彰人员,家庭特困对象

    1998年7月8日中午,七岁小孩肖佳伟和两个小朋友在河边嬉玩,肖佳伟脚一滑,摔进河中,一下被湍急的河水冲出离岸10余米坝下的一个深水潭中。家住坝边的叶林财听到河边传来的哭声,赶到河边跳入坝潭水中,使劲将小孩肖佳伟托出水面后把肖佳伟拖到岸边,此时叶林财母亲也赶到河边,帮助叶林财把肖佳伟拉上岸,上岸的叶林财迅速为昏迷的肖佳伟做人工呼吸,而后将肖佳伟送到乡卫生院进行治疗。

    目前一家主要的经济来源就只有叶林财在乡邮政储蓄银行当保安,每个月1400元的收入以及儿子每月低保收入1940元。其儿子叶志平在2019年9月18日,因突发急性脑出血导致偏瘫,在2020年5月份申请了国家最低生活保障,其儿媳倪梅清要照顾叶志平,其老婆俞水娣要照顾3个孙子(女)不能去赚钱,所以家庭很困难。

    张清华 | 市级表彰人员,家庭特困对象

    2000年10月22日傍晚,家住翠江河边的张清华听到“有人落水”的呼救声,向翠江河岸边冲去,见有一人在水中挣扎。张清华跃入水中,朝落水者游去,从后面抱住落水者往岸边游,落水者反身抱住张清华往水中坠。张清华挣脱开落水者的手,再次从后面抱住落水者往岸边游,离岸边只有八、九米时,张清华已明显的体力不支,此时一股急流从上游冲下来,形成的漩涡把张清华吸入了漩涡之中,张清华拼尽全力将落水者往岸边一推,自己几经挣扎沉入水底。

    张清华牺牲后,家里剩下妻子罗玉秀一人支撑,女儿、儿子尚小。罗玉秀平时靠在家种菜卖菜为生,收入不稳定。由于生活压力大,罗玉秀身体每况愈下,今年上半年做过一次手术,目前没有经济收入。儿子张河斌32岁,尚未成家,目前在广东务工,每月收入2000-2500元,家庭经济负担较大。

    张小莲 | 市级表彰人员,家庭特困对象

    1994年,张小莲在池潭水电厂当保姆,一名歹徒对东家持刀抢劫,面对突发状况,张小莲急中生智与歹徒展开博斗,最后成功救下小婴儿,小婴儿安然无恙,而她落下二级残疾,盆骨粉碎,一只脚短,一只脚长。

    张小莲家中共6口人,其婆婆丁谋玉患有皮肤癌和哮喘病,需常年服药,公公黄木德患有帕金森病,手脚不便,女儿黄言依在读幼儿园,儿子黄言旭2周岁,张小莲本人残疾家中又需要照顾两个小孩和两个老人无法务工,其丈夫黄志桃打零工,一家6口人生活开支全靠丈夫黄志桃一人承当,家庭生活非常困难。2013年其婆婆丁谋玉头部肿物,总共花费38600元,医疗报销23160元,自费15440元。2020年8月丁谋玉在厨房摔伤了腿,目前卧病在床。

    廖家盛 | 市级表彰人员,受疫情影响对象

    2016年5月8日9时许,廖家盛来到里河东准备开门营业,发现里河东被洪水淹,他和周全清听见公安人员说要想办法把土楼里的人救出来,就乘着周全清的皮筏艇和公安人员一起到土楼边,把二个孩子、一名妇女和一个老人救到安全的地方。

    因疫情影响经营小炒店关门不能开张,没有经济收入,两夫妻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家里父亲老年痴呆,母亲体弱多病,常常需要住院治疗,两个孩子年幼,因此家庭负担较重。

    邱斯煌 | 省级表彰人员,医疗救助对象

    2014年7月23日9时许,大田县华兴乡张墘村官塘坂河边传来呼救声。村民杨淑梅一看见落水男孩是自己儿子,不识水性的她慌忙跳入水中,但一入水就扑腾着求救。听到消息的邱斯煌飞快跑到岸边跃入水中,先将杨淑梅从深水区拉到岸边。而后再次跳入水中,将杨淑梅儿子救上岸。

    邱斯煌本人多病缠身,如今,严重的糖尿病引起视力模糊(几乎失明);脑溢血引起的语言功能及行动功能已丧失,已完全无劳动能力;高血压、风湿病等病还需长期服药控制。家庭经济收入主要靠妻子务农,儿子在外地当保安,收入甚微。其家庭收入远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家庭十分困难。多次的住院治疗、康复治疗及高昂的医药费,使原本就困难的家庭经济更是雪上加霜。

    (来源:“平安三明”微信公众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