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福建浦城:“荣芝”夫妇的葡萄缘
  • 福建浦城:“荣芝”夫妇的葡萄缘

    时间:2020-09-02 17:53:36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8月16日讯 据大武夷新闻网报道 “荣芝果园的葡萄非常甜,品种也多,每年一到成熟的季节,我都会来采摘。”15日一早,从浦城城关到万安乡富湖村荣芝果园摘葡萄的刘丽珍高兴地说。今年柰果也成熟了,她还摘了十几公斤又大又甜的柰果准备送给亲朋好友。

    “今年19个大棚的葡萄从7月下旬开始陆续成熟,最多的时候一天有一百多人来采摘,一天收入能达到3000多元。”黄荣荣高兴地说。

    十几年前,黄荣荣、蒋寿芝背井离乡去上海种葱,虽然条件艰苦,但每年收入能有六七万元,生活也还算稳定。但随着家中老人年龄增大且体弱多病,夫妻二人时常要往返于上海和浦城之间,车费、医药费沉甸甸地压在他们身上。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2015年,他俩回乡租地种葡萄,从此和葡萄结下了不解之缘。

    “投入到葡萄园的第一笔钱,是准备给儿子买房结婚的首付。”蒋寿芝说,那时子女都已经工作,孩子们本想让他们也停下休息,可是夫妻二人觉得自己才五十岁左右,还没到歇下来的年纪,想再拼一拼。于是,二人在果园里住了下来,从平整土地、挖沟、铺稻草一步步开始做起,打造属于自己的果园。

    “第一年为了让果树长得更好,就把果实剪掉养果树,第二年为了提高品质,就让大的葡萄留着长,小的葡萄都剪掉以免消耗营养。”黄荣荣说,种葡萄不能看眼前利益,果树养好了,结出的果子才能又饱满又甜。最初,黄荣荣在果园里种下了“醉金香”“阳光玫瑰”等七个品种,通过几年来不断摸索、总结经验,淘汰了两个易得病、挂果少的品种,并补种了适合当地气候条件的“巨峰”和“玫瑰”。“最初9亩地的葡萄,产量只有不到2000斤,从去年开始,果园的葡萄产量基本稳定在8000斤左右。”蒋寿芝说,刚开始时,有人告诉他们葡萄难种,柰果销路也不好,还是别种了,但夫妻俩抱着必须试一试的念头咬牙坚持了下来。

    “为了让果树长得更好,我们每天都是过着‘两头黑’的生活,天一亮就醒来干活,在地里忙到天黑。”蒋寿芝说。2018年8月,第一次看到自己辛苦种的葡萄成熟,他们都非常激动,虽然那年因为控制产量只赚了几千元,但也更坚定了继续种植的信心。几年来,勤劳朴实的夫妻二人小心翼翼地守着葡萄园,如今,他们的葡萄园通过游客自助采摘,每年能有五六万元的收入。“葡萄园只是果园的一部分,今年柰果也到了丰产期,西瓜也长得很好,大家来摘葡萄的时候都会带一些。”黄荣荣说,他们还试种了太阳桔、脐橙、樱桃等水果,虽然很辛苦,但看着丰收的果实和游客的笑脸,心里却很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