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南平供电部门服务建阳竹筷生产加工企业
  • 南平供电部门服务建阳竹筷生产加工企业

    时间:2020-09-02 17:53:36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8月16日讯 据大武夷新闻网报道 13日早上6点,建阳区黄坑镇三峡村竹农赖磷煌上山了。趁着天刚亮气温不太高,他到山上砍竹,尽快完成镇里竹筷厂的两百根竹子订单。

    今年55岁的赖磷煌承包了村里一片林地已经26年,他在山脚下盖了间简陋的屋子,一年三分之二的时间都住在山上,守着这些竹子。“我们一家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靠毛竹,我承包了这片毛竹山,毛竹砍下来主要是生产筷子,我儿子也在竹筷厂里做机修,靠着这片毛竹山,我们家里盖了新房,各种新家电都也配齐了,生活比以前好了很多。”赖磷煌对这片竹林有着很深的感情。

    黄坑镇共有近百家竹筷生产加工企业,年加工毛竹上百万根、生产竹筷约5亿双,产值过亿元,全镇竹筷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25%,每年有1.6亿双筷子出口日本、韩国和东南亚。

    面对国内巨大的竹筷消费市场,又承接来自海外的大额订单,电力稳定支持,机械大量参与生产,有助于竹筷加工企业规模化发展。

    春晖竹筷厂是黄坑镇最早生产竹筷的企业之一,也是当地最大的竹筷出口企业。“我们从上世纪90年代生产加工竹筷,起先全部是用人工的,从2000年开始直接用机械化代替人工,这样产量增高,品质也上去了。”春晖竹筷厂厂长王向阳说。

    竹筷产业由传统手工的破竹、劈竹、削竹,引进机械发展后,在机器前端把竹条伸进去,到末端就变成一根根筷子,最后的热印花、激光刻字都由机械配合电脑完成。机械的使用极大提高企业的效率,稳定的电力支撑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条件。

    “整个黄坑镇的供电量,竹筷生产所占比例是非常大的。现的黄坑镇有20多家上规模的竹筷厂,因为产品不断升级,质量和产量都得到极大提升,相应的我们供电服务也要做到位。”建阳黄坑镇供电所外勤班班长梁懿说。

    “年初复工后,供电部门及时将减免电费的信息告知我们,电费减免措施不光来得及时,而且持续时间一整年,降低了企业用电成本,极大缓解了我们的经营压力,对国家电网推出的电费减免政策,我们表示衷心感谢。”王向阳说。

    据悉,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建阳供电公司黄坑供电所组织人员对100多家竹筷企业的线路和用电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在用电高峰时段,供电所还成立抢修队伍,随时应对因负荷过大造成的设备开关跳闸等现象,及时跟踪用电需求。 (蔡蓓婕 陈书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