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松溪探索闽台农业融合发展新模式 打造示范基地
  • 松溪探索闽台农业融合发展新模式 打造示范基地

    时间:2020-09-02 17:53:32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8月18日讯 据大武夷新闻网消息 8月15日,在南平市松溪县茶平乡茶平村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的特色南瓜种植大棚里,泰妃、鸳鸯梨等形态各异的南瓜挂满枝头,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这就是我们基地的特色南瓜主题种植园,里面的南瓜品种有40余种,平时除了村里经验丰富的农民负责栽培管理,还有专门的台籍科技特派员为我们提供技术指导……”茶平乡茶平村党支部书记陈得旺在南瓜种植园里一边忙着修剪枯枝,一边告诉笔者。

    据了解,该基地成立于2019年10月,由南平市台联引进的台资公司南平市欣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茶平乡绿野良蔬专业合作社共同打造。

    基地采取“党支部+村集体+企业+合作社+村民+台湾技术+电商”的“1+6”运作模式,通过村党支部牵头,按金土地“生态银行”的操作模式,以每亩100元的价格流转村民土地,打造150亩特色南瓜种植基地,并由台资企业提供种苗及先进种植管理技术,再由合作社负责为成员提供技术培训、储藏、加工、包装等服务。同时,以入股分红的形式,将村里的贫困户全部吸纳到合作社,带领贫困户增收致富。

    南平市欣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素芳表示,希望发挥松溪的生态农业资源优势,利用台湾现代精致农业技术,打造政产学研为一体的闽台产业振兴样板,助力乡村振兴。

    据茶平村驻村第一书记游李华介绍,茶平村是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村里通过与南平市欣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推广种植南瓜。目前,基地已初具规模,并成功打通永辉超市供货渠道,今年已与福州永辉超市总部签下了100吨的泰妃南瓜订单。除了以南瓜种植为核心外,基地周边还种植了台湾特色经济作物甜糯玉米、芋头冬瓜等。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模式,将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打造成具有区域品牌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林素芳信心满满地说。

    建设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是近年来松溪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缩影。该县积极推进“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鼓励台企与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提升农民种植水平,增加农民种植收入。截至目前,松溪县共引进台湾果蔬良种50多个、五新技术10余项、建立省级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2个。(文/吴振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