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沿山村民的“竹荪经”
  • 沿山村民的“竹荪经”

    时间:2020-09-02 17:53:31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8月20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20多年来,邵武沿山镇的竹荪产业一直稳定发展,产量高,品质好,销路不愁。今年,沿山人在本地种植竹荪有260多户2650亩,每亩纯收入10000元以上。

      “我们沿山的竹荪种植户,个个都是行家里手。从制种到堆料、拌肥、翻沤、下地、采摘、排菇、烘烤和捆扎、包装等各个环节,都能娴熟操作。因此,我们的竹荪才能产量高、品相好。”说到种植技术,有10多年种植经验的危家窠村种植户危良胜十分自豪。

      地处邵武中西部的沿山镇,有生产食用菌的传统,从种植段木菇,到草腐类菇,沿山人累积了相当丰富的食用菌生产技术。

      1999年,沿山镇顺应农业产业发展形势需要,立足邵武作为竹制品加工基地,拥有丰富的竹荪种植所需的竹屑(竹制品下脚料)原料的实际,调整食用菌发展战略,引导农民发展竹荪种植。在政策的激励下,当时的农技站长陈克华以及另外3名镇农技人员,筹款2万元建立竹荪菌种生产基地,并试制了几千袋竹荪菌种。

      通过技术先行,典型引路,沿山的竹荪种植很快铺开。仅仅几年时间,沿山就有数百户农民掌握了竹荪种植和烘烤技术。

      如今,沿山镇形成了一整套科学、规范、实用的竹荪种植操作程序。年年有外地人到沿山学习,沿山也有不少人到外地传授相关技术。

      “我每年端午节前都要从古田来到沿山收竹荪,快20年了!”古田客商刘长政说,“这里收购的竹荪,让人放心。”

      卖难,是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拦路虎。沿山镇引进客商驻点收购,为他们提供信息、住房、仓储等方面的服务,还帮助解决运输、生活等困难。每年的烤菇季节,沿山镇都有数十位古田收购商进驻。

      20多年来,虽然竹荪市场行情波动大,价格起起伏伏。但沿山的竹荪基本都能当年卖掉,几乎年年赚钱。

      五六年前,沿山菇农开始外出种植,现已有50多户100多人到外地种植竹荪。今年,沿山人到外地租地种植竹荪600多亩,产量突破5万公斤。

      到外地种植竹荪,是沿山竹荪破解发展瓶颈的举措之一。竹荪生长对田地的要求比较“特别”。一般情况下,种一年需停五年再种,否则会有病害。因此,拥有耕地3.6万亩的沿山镇,竹荪种植面积却徘徊在2000多亩,始终扩大不了规模。

      “制约沿山竹荪产业发展的问题不少,最大的瓶颈还是田的问题。”沿山镇三农服务中心主任范荣生认为。

      去年以来,沿山镇全力攻坚,突破竹荪产业发展瓶颈。针对竹荪不好保存的特点,投资建设3座冷库,可存贮约500吨;实施竹荪“一乡一品”品牌战略,着手注册沿山竹荪的专门品牌商标;开展大田农残、重金属调查,对竹荪生产全过程进行品质检测监测…… (文/林传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