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专家学者共话朱子文化
  • 专家学者共话朱子文化

    时间:2020-09-02 17:5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8月25日,如今的考亭书院。 张丽君 摄

      中新网福建南平8月26日电 24日至26日,主题为书院文化内涵与当代意义的朱子文化讲坛在南平考亭书院举行。朱熹第二十六世孙闽学会顾问朱清、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鹅湖书院、、筼筜书院、怀玉书院等国内知名书院的近30名专家学者与会。

      会议期间,考亭书院纪念馆举办开馆仪式,并同时进行了“朱子画传”朱子文创精品展。

    8月25日,“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充分借鉴全国各地书院的先进经验,致力打造全球最具特色和影响力的朱子文化遗存宝地、研究高地、交流基地和产业洼地。”南平市委书记、市朱子文化保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袁毅发言。 张丽君 摄

      朱子的一生,与书院密不可分。他在闽北先后创办了寒泉、晦庵、武夷、考亭等多所书院;在湖南岳麓和江西鹅湖、白鹿洞等书院也留下治学、讲学足迹。

    8月25日,民众参观“朱子画传”朱子文创精品展。 张丽君 摄

      考亭书院就是朱子创办的第四所书院,也是朱子晚年定居终老之地,朱熹在这里完成了《楚辞集注》等巨作。

    8月25日,考亭书院纪念馆举办开馆仪式。 张丽君 摄

      “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充分借鉴全国各地书院的先进经验,致力打造全球最具特色和影响力的朱子文化遗存宝地、研究高地、交流基地和产业洼地。”南平市委书记、市朱子文化保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袁毅表示。

      朱熹14岁到五夫镇至61岁赴漳州任知州,长达50年时间定居武夷山五夫镇。

    8月25日,主题为书院文化内涵与当代意义的朱子文化讲坛在南平考亭书院举行。 张丽君 摄

      考亭书院位于建阳区考亭。为南宋理学家朱熹晚年居住的讲学之地。绍熙三年(1192年)朱熹筑室居此,现只存明嘉靖十年(1531年)所建的书院门口石碑坊一座。数百年来,朱子的弟子及其后人薪火相传,持续在考亭书院讲学、著述,形成了举世闻名的“考亭学派”。(来源:中新网 记者 张丽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