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一江风雅滋养千年古邑,让闽北小城堪称“宝藏城市”
  • 一江风雅滋养千年古邑,让闽北小城堪称“宝藏城市”

    时间:2020-09-02 17:53:16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8月29日讯 据“FM1036福建新闻广播”微信报道 南平建阳堪称宝藏城市,被誉为“朱熹故里”,出产皇室御用茶器“建盏”……

    (作者:陈琦辉)

    城边崇阳溪静静流淌滋养古城千年

    01底蕴深厚

    (作者:陈琦辉)

    清澈,碧绿,恬静!源于武夷山脉的崇阳溪像一匹柔软的缎子,静静地向南流淌,河流两岸青山连绵,峡谷和宽谷相间,呈串珠形态。溪畔,千年古邑——建阳依水而立。

    (作者:陈琦辉)

    这座在崇阳溪滋养下的闽北小城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中国宋代八大名瓷之一的建盏,就产自建阳的建窑,在宋代,建盏是皇室御用的茶具;世界法医学鼻祖宋慈是建阳童游人,13世纪,宋慈就撰写出了世界第一部法医学专著——《洗冤集录》;大儒朱熹也与建阳有着深厚的渊源,建阳因此被誉为“朱熹故里”……

    (作者:陈琦辉)

    建阳还有一个雅号——“七贤过化之乡”。“七贤”指朱熹、黄干、蔡元定、刘爚、熊禾、游九言、叶味道等七位建阳历史上著名的贤人。“七贤”以大儒朱熹为首,晚年,他定居建阳考亭讲学,四方学子不远千里前来求学,研究理学,著书立说,与蔡元定等创建学术史上令人瞩目的“考亭学派”,考亭也因此被喻为“南闽阙里”,建阳被称为“理学之乡”。

    (作者:陈琦辉)

    沿着崇阳溪,进入建阳,“朱熹大道”“书院路”“理学街”“景贤路”等路名都透着儒雅之风。常有学者到建阳寻访,欣赏静谧的崇阳溪水,体会大儒朱熹“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灵感来源。

    02全民护河

    (作者:陈琦辉)

    早年,建阳区境内崇阳溪畔,难有现在的惬意怡然:垃圾乱堆,菜地施肥,臭气难闻。每年发大水,河岸就被淹。

    (作者:陈琦辉)

    近几年,建阳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2019年,以“民间河长+社工+志愿者”模式的阳光护河联盟成立,建阳区迈入了河长制工作的新阶段。志愿者纷纷加入巡河护河,发挥市民自治的作用。人人护河,崇阳溪一天天变美。

    03人水相亲

    (作者:陈琦辉)

    山如青黛,水如明眸。如今,许多市民携家带口到崇阳溪旁滨江东路的亲水步道休闲健身。

    (作者:陈琦辉)

    河面波光粼粼,倒映着蓝天白云,人在画中游的自然景观跃然眼前。

    来一场文化之旅,体会大儒朱熹的灵感来源,建阳古城崇阳溪畔走起!

    【素材来源 | 南平广播电视台 建阳融媒体中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