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让“家乡味道”飘得更远——非遗传承人张义建和他的美味小胳
  • 让“家乡味道”飘得更远——非遗传承人张义建和他的美味小胳

    时间:2020-09-02 17:53:14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张义建在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馆深情凝视廖俊波雕像

    7月1日,在福建省旅游协会美食品鉴会上,张义建向与会嘉宾介绍东平小胳。

    传统风味

    粗粮风味

    绿茶风味

    8月23日,在政和县市民广场,张义建将自己制作的东平小胳分享给市民朋友免费试吃。

    一名身着汉服的小女孩品尝清甜爽口的东平小胳。

    在政和同心工业园区樵夫食品公司生产车间,张义建指导制作东平小胳。

    在拍摄电视剧《一诺无悔》时,国家一级演员郭广平与张义建合影留念。

    台海网8月29日讯 据大武夷新闻网报道 “没有廖书记和家人的支持与鼓励,就没有现在致富奔小康的好路子。”政和县东平小胳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张义建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时间回到2015年,时任政和县委书记的廖俊波关注到政和当地的传统小吃,鼓励张义建多多参加美食比赛,把家乡的特色小吃带出去。就在那年的海峡两岸(连城)客家美食小吃节上,张义建捧回了金奖。当年年底,张义建的东平小胳成功注册了商标。下一步该如何发展?他想请教廖书记。那天下着大雨,张义建走到廖俊波办公室的时候,鞋子、裤脚已湿透,廖俊波赶忙找出自己的雨鞋让他换上,张义建连声称谢。廖俊波笑着对他说:“你把产品做好,更好地推广咱们政和的历史和小吃,就是最好的感谢了。”

    今年4月,电视剧《一诺无悔》在央视热播,其中,廖俊波品尝政和县“乾东小胳”的画面让人印象深刻。剧中,廖俊波这样赞誉“乾东小胳”:“甘甜,清香,油润而爽口,好吃!”其实,张义建就是剧中卖小胳的老板原型。乾东小胳,即东平小胳,是政和县东平镇传统美食,入选闽北十大名小吃、福建百道名小吃,2018年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宋代以来,色泽油润金黄,口感清甜爽口的小胳成为当地特色美食,是农家年节喜宴上必备的一道菜肴,当地素有“无小胳,不成席”的俗语。

    现年54岁的张义建是土生土长的东平人,年幼时,父母一边干农活,一边经营小胳,邻里乡亲和往来商贩都喜欢品尝他们的小胳。寒来暑往,张家小胳逐渐出了名。张义建是家中长子,18岁那年子承父业,接过父母手中的小胳店。在制作小胳过程中,张义建确保小胳传统特色风味外,不断摸索筛选,开发新品种:添加荸荠,甜脆、爽淡;添加莲子,新鲜、滑嫩;添加茶叶,清香……从一味到十多味,变化着口味,也变化着内涵。国家级烹饪大师、闽菜泰斗童辉星为张义建的东平小胳写一首诗:“历史悠久有小胳,精工细作粗粮味,少油咸甜顺潮流,多种口味藏其躯,单价合理流通快,地方风味美名扬。”

    为了让饱享盛名的东平小胳销往大都市,让喜欢、想念东平小胳的人在平常也可以享用到这道名小吃,2019年,张义建又新建了冷链保鲜库,顾客通过网络下单,就可以尝到新鲜美味的东平小胳。“以前要过节、办喜酒才能吃到东平小胳,现在我网上买来放冰箱冷冻可以保鲜一个月,随时都可以品尝。”老家是政和东平的陆彩金在外省做酒店生意,长年向张义建购买东平小胳作为酒店的招牌菜,得到不少客人的认可。

    张义建店里的的小胳口味多,当地酒店、宾馆纷纷选用他们的小胳。制作小胳十分辛苦,有的朋友劝他改用绞肉机,张义建总是乐呵呵地说:“虽然许多小吃制作已经由机器替代,但是,要保证小胳独有的口感,关键工序必须靠手工。”

    如今,张义建在政和同心工业园区与樵夫食品公司合作,定期培训一批批生产小胳技术能手,帮助困难家庭30人再就业,带动不少周边农民发家致富奔小康。“我希望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把‘东平小胳’品牌推广出去,让更多人了解家乡的美食,喜欢上这道特色小吃。”张义建说。(黄杰敏 杨则生 文/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